【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7)期·西安市高陵区纪委监委:

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双提升”

打印

 

 

高陵区位于西安市北部,是西安的“北大门”,也是“泾渭分明”自然奇观所在地。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在高陵置县,是全国建县历史最早的县份之一,素有“千年名邑,人文盛地”“关中白菜心”之美誉。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整治“庸懒散漫虚粗”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为切口,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让党员干部有认知、见行动,让市场主体能感知、得实惠。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访谈邀请到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常委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醒亚 做客直播间,就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双提升”的相关内容为听众、网友做了详细的介绍。

图: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常委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醒亚(右)、主持人 刘圆圆(左)

1.“刹”歪风,精准把脉作风纠治的方向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上,区委精准把脉,指出当前高陵一些干部身上存在8种不良表现。区纪委监委紧跟部署要求,牵头在全区推进“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干部作风整顿教育,正式向“八种干部”宣战。2023年,承接全省“三个年”活动,全区接续奋战,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促使“勤快严实精细廉”成为高陵“金名片”。今年以来,共处置线索291件,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组织处理154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涉嫌犯罪已移送检察机关5人。其中,处置作风方面问题线索135件,党纪政务处分69人。

2“纠”四风,持续加固作风建设的坚实堤坝。

把精力放在盯重点、盯节点、盯难点上,从“关键人”抓起,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形成了对“关键少数”监督的“施工图”。定期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开展区纪委同下一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区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工作,今年以来,在同级监督、“关键少数”监督方面,共立案查处区委管理干部6人。从“小切口”介入,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相对集中的特点,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三个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以“小”见大做实做细作风建设文章。从“老难题”入手,针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购买礼品礼金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难题,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向有关党委(党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有效解决了一批纠而复发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11人。

3.“正”作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微”特点,深化专项整治。对12345工单办理情况开展检查,推动解决群众难题370个。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处理39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查处5件13人,推进完善相关工作制度37项;围绕城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查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行为,17名公职人员被查处,13人被解除劳动合同,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聚焦“腐”病源,强化监督执纪。及时解决群众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等“热点”领域的“痛点”“堵点”,推动整改问题88个,处理公职人员50人。围绕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靠水吃水”、侵吞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查处5人。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治理,全力办理指定案件,已采取留置措施4人。围绕七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受理问题线索49件,立案查处79人,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聚焦“治”抓手,深化村居监督。推进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提级聘任 118 名纪检监察监督员,全面投入村居小微权力运行、事务公开、集体“三资”等各项工作的监督管理,推动清廉建设直抵“末梢”。持续深化“三资”提级监督,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收集并审核合同5699份,整改纠错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459.51万元。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8件139人。

4.“树”新风,全面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坚持把作风建设融入到重大项目攻坚上,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对全区118个重点项目开展13轮督导检查,全力打造“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进整改、提升效能”的监督闭环链条,共发现反馈问题76个,推动解决相关难题34个。坚持把作风成效体现在“三个年”活动落实上,处置重点项目建设问题线索6件,立案查处3件7人。处置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9件,立案查处7件9人。紧盯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强化教育,对20余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跟踪回访,为多名干部开展澄清证明,最大限度保护、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把清风正气激荡于高陵发展每一个环节上,聚焦清廉高陵6个领域24条具体任务,分领域制定落实措施,形成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围绕机关、学校、企业、医院、村居、家庭“六个清廉单元”建设,选定22个示范单元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可复制的清廉样板。目前,区行政审批局、妇幼保健院、区城建公司、区法院、张卜街道张家村5个“清廉单元”建设案例,被西安市纪委评为2023年清廉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在监督保障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提升方面,高陵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机制、新办法,形成具有“高陵特色”的实践路径。

建立“一点三员”工作协调机制。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筛选5家企业作为监测点,以企业视角,对全区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区域环境、行政执法及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聘任营商环境特约观察员、特约监测员、联络员“三员”,在全区聘任110名干部,深入营商环境工作第一线进行“全流程体验”,充分发挥第三方桥梁纽带、参谋建言、日常监督作用,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呼声,寻找存在的问题短板,每月向区纪委反馈情况,构建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在“一点三员”机制的基础上,还开设“清风茶叙”,以轻松愉悦的茶话会形式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共同把脉会诊,让企业有问题能便捷咨询,有意见建议能及时得到反馈。

设立“高陵区干部工作作风评价码”。坚持把话语权交给企业和群众,创设了“高陵区干部工作作风评价码”,在110多个重点场所、重点部门、窗口单位设立张贴,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点对点收集群众建议,动态衡量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成效。评价码推出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216个,非常不满意问题23个,我们及时反馈有关部门,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形成了“群众点题、纪委破题、党委解题”新模式,整改率达到100%.

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形成“常委统筹、室组地联通、人员共享”的工作格局,极大地提高了案件查办质效。近年来,先后办理了全市第一起留置案件、第一起移送起诉案件、第一起追逃案件,也查处了一系列影响力较大的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典型案例。围绕案例深入分析成因特点,在案发单位、地区、行业的党员干部中开展持续深入的警示教育,积极推进“以案促改”,督促完善制度40余项,实现了“查处一人,教育一批,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实际成效。

打造多元廉洁文化阵地。以清廉高陵建设为抓手,在全区打造了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崇皇街道军庄村警示教育馆、教育系统警示教育馆、张卜庙西村廉政长廊5个阵地,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今年,对区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了改造提升,开辟专门区域,对近年来查办的20余起作风典型案例集中曝光,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组织全区73个基层党组织参观学习,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依托泾渭分明奇观,推出“泾渭分明清廉课堂”,打造清廉教育新名片。探索“监企共建”新路子,与中建方程高陵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创建“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把清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企业。拍摄了“清廉高陵”宣传片,打造了43辆“清风公交”,在公园广场、企业商铺、公交站台、道路两侧全面开展了清廉宣传,使廉洁文化融入高陵群众的日常生活。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8)期·志丹县纪委监委:十条措施保障“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6)期·商洛市商州区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三个年”活动落地见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