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6)期·商洛市商州区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三个年”活动落地见效
打印

 

 

商洛市商州区,又名“鹤城”,地处中国气候南北分界线,是镶嵌在秦岭南麓、丹江源头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位于陕西省东南部,是商洛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商州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总面积2672 平方公里,辖 18 个镇(街道)、288 个村(社区),户籍人口 55 万。商州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生态秀美、康养宜居,夏季平均气温 22℃,空气优良天数连续八年位居全省前列,是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专栏邀请到中共商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杨浩做客直播间,围绕“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三个年'活动落地见效”与广大网友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对话。

中共商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杨浩(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丁芝茜(左)

强化过程性监督 助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

商州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在保障全区高质量项目推进方面,紧盯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发展、项目保障三个重要阶段。

坚持靠前监督,事前压实责任,助推项目加速落地。在项目立项审批、资金划拨阶段,加强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强化要素供应、手续办理、推动开展“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推行干部包抓项目责任制,督促包抓干部把跟办、帮办、代办“三办”服务机制落到实处,全程协助企业办理项目的注册、备案、设计、建设、环评等手续,实现一周一签约,一周一落地。建立重点建设项目监督清单,坚持一线监督,让监督跟着项目走,力促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形成更多实物量。同步,对涉企服务部门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谈话,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守住底线、高效履责。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够明显的单位纳入重点督办,适时启动“三色督办”程序,严格问效,倒逼落实。截至目前,为陕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颁发了商洛首例“交地即交证”项目不动产权证书,全区191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

坚持联动监督,事中畅通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工商联、“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协同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坚持一体化运行、整体作战,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定期会商、研究解决,有效实现信息互通、力量统筹、成果共享。深化开展了“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联项目访企业活动”,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访企业、访行业主管部门、访园区“三访三解三促”活动,采取“一企一人一卷一表”方式,一线走访问需求纾企困,收集意见建议3条,推动解决问题20余个。今年前三个季度,助力中小企业贷款14.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352户,累计达35113户,数量居全市第一,筑造了“有速度”的项目建设环境。

坚持闭环监督,事后抓好整治,保障项目高效合规。坚持系统观念、集成理念,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督的工作机制,聚焦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建立问题整改、问责追究、结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清源的治理作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保障项目建设快速高效、廉洁合规。商州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巡纪审”联动监督、“室组地企”联合办案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室、组、地、企以及审计、监理、巡察等各方力量,深入排查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清理导致项目建设乱象各环节的利益链、关系网,促进严厉惩治与规范权力、深化改革、加强监管相辅相成,持续净化党风政风。今年来,共排查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线索9条,查处9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聚焦“三度工作法” 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纾困解难,创造“有温度”的安商惠企环境。配合《商州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商州区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34项重点任务和19项具体整治措施,重点聚焦招商引资、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等政策措施。督促营商办出台《商州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措施》,推动政务大厅对57项核心政策和62张流程图进行公示公开,坚持“一企一策”,为优质企业量身打造优惠政策。督促区营商办全力用好“陕企通”政策发布平台,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各类平台建设,加大涉企政策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注册“陕企通”企业1535家,反馈各类问题均得到有效答复解决,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拓宽非公经济融资渠道,支持非公企业融资担保,激励银行信贷支持力度,累计为82家企业提供担保,融资2.93亿元。深入区内各社区工厂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调研摸底,推动农业科技升级、社区工厂建设,累计认定扶持基地工厂87家,带动就业7274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00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9万元,惠及企业21家,扶持就业创业219人,以更加融合开放的姿态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商州。

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有深度”的政务服务环境。商州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专责,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作作用,定期不定期组成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走访群众、“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深入政务大厅、窗口单位,严查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无故刁难、吃拿卡要等状态不振、作风不良问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加大投诉问题办理力度,切实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累计受理群众、企业反映问题62例,已全部办理回复,12345平台工单办结率99.88%,打造“阳光、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一网通办率”达9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新设企业“微信办照”比例达到了80%以上,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全面排查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加大执行阶段涉企案件办理力度,正在执行涉企案件102件,申请标的额共计8026.3万元。推动建立健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对未按期清偿的拖欠单位下发督办函23次,帮助21家民营中小企业清偿账款9432万元,已清欠4100万元。今年以来共排查出12家单位拖欠账款共计719万元,目前已纳入台账跟踪清偿进展,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监督执纪护航,营造“有态度”的亲清政商环境。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仅要让企业感受到“帮”的助力,更要让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感受到“督”的压力。商州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在行政管理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在监督管理服务中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等重点问题,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通过在“廉洁商州”微信公众号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受理群众问题线索举报。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紧盯优化审批服务、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突出问题,做实做细监督。出台《商州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采取“集中研判+选准切口”挖问题线索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着力打通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中梗阻”。今年以来查处破坏市场秩序、以权谋私案件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创新实施“13551”机制 推动干部作风能力双提升

商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紧盯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标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市委提出的“八大行动”“六项举措”,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常委会、动员会、推进会,提出“13551”工作机制,一体推进干部作风能力双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保障。

1是坚持抓牢政治建设这条主线,凝心铸魂强素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抓细集中宣讲、抓实工作培训、抓好实践历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964场次,举办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等培训班次12期2377人次、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2期833人次,选派294名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持续增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服务本领。

3是开展“三查三看三比”活动,比学赶超提士气。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查“四个意识”、查工作作风、查日常管理,看落实、看执行、看服务,比激情、比效率、比实绩的“三查三看三比”活动,查摆整改问题1750余个。建立周末现场会制度,组织召开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周末现场会15场次,技能“大比武”8场次,提拔使用在“五区”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一线作风过硬、实绩突出干部54人,其中提拔39人,进一步使用15人,职级晋升(等级)616人,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5是推进“五个专项整治”,转变作风提效能。紧盯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担当作为、机关效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五个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109次,排查问题线索30件,立案24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

5是深化“五个到一线”活动,帮办实事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调研走访,纾难解困。巩固深化“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组织92名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帮助解决难题238个。开展村党组织领办民生实事活动,237个村党组织,142支工作队,1530名党员领办实事3900余件。

1是聚焦社会治理“基础工程”,化解风险保稳定。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划分片区4619个,聘任片长9328人,规范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306个,聘任42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化解信访积案53件,破获诈骗案件35起,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商州区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可喜成效,重大项目库共储备重大项目491个、总投资1051亿元,191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3.8亿元。在全市率先完成西十高铁红线内征地拆迁任务,陕投100MW光伏电站、国飞无人机等产业项目建成,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352 户,商州区被评为“陕西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下一步,商州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科学精准靶向整治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提升干部作风能力,把严的态度亮出来、高的标准立起来、硬的措施落下去,为助推“三个年”活动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7)期·西安市高陵区纪委监委: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双提升”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5)期·淳化县纪委监委: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