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9)期·旬阳市纪委监委:

高质量监督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专栏邀请中共安康市旬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宋晓华做客直播间,就“高质量监督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与听众、网友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安康市旬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宋晓华(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丁芝茜(左)

01.旬阳市纪检监察机构基本情况

旬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含巡察机构)共有编制114名,其中纪委监委机关内设12个室部、1个直属事业单位、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

在过去的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63件,立案2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345人次。完成对21个市直部门、8个镇及所辖109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359个,移交问题线索30条。

02.旬阳市纪委监委高质量监督

近年来,旬阳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项目为王、工业为重、产业为主的发展思路,通过动态常态抓谋划、加强衔接勤争取、千方百计强招引、强化保障快建设,掀起大干快上项目建设高潮。2023年,60个安康市级和115个旬阳市级重点项目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同比增长37%。

一是紧盯责任落实。盯住“市级分管领导+联镇市级领导”责任体系和领导干部包抓重点企业制度落实,推动领导包抓、集中开工、现场观摩、调度通报、考核问效等措施落地落细,加强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推进实施、投产达效全过程的闭环管理。用好“项目管家”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要求全过程全方位保障推进。市纪委监委出台助力经济稳增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做实重点工作过程监督等制度,成立专门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常态化监督,发现涉及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方面问题26个,下发问题交办函、督办函6份,由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踪问效,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出成效。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担当不足、协作不力等问题,建立了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障问题常态化交办机制,实行台账管理,通过督进度、督任务、督责任,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高质量项目推进的重点问题。

二是紧盯审批效率。近年来,旬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主体的数量、活力和发展空间大幅增加, 带动了就业、消费和民间投资。但对标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效率还能不能更高,服务能不能更优?对此,旬阳市纪委监委收集各方面意见,督促行业部门开展调研,推动实施“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工程,不断加大“小切口”改革创新力度,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工作目标,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用最优的营商环境推动旬阳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旬速办”这一独具旬阳特色的、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三是紧盯资金监管。为全面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自去年开始,旬阳市纪委监委每年按5%左右比例,对2019年以来,已完成结算审计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面梳理、编号建库、随机抽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抽审复核,评估审计质量,查找问题短板,提出整改建议,倒逼防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完成复核项目33个,工程总造价1.7亿元,经抽审复核,累计收缴复核审减资金57万余元。同时,在2023年还加强了对有项目、管资金、有执法及审批权的单位党组织的专项巡察,巡察单位21个,发现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管有盲区、招投标不规范、执法权责不清晰等问题39个,移交问题线索7个,立案5件,形成了极大震慑。

四是紧盯干部作风。扎实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干部思想、作风、能力“三大提升”行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大兴精文减会、敢于担当、苦拼实干、效能提升、勤俭节约“五股清新之风”,市委常委参加各类会议带头开短会、讲短话,脱稿汇报工作。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进群众门、入群众网、知群众情、解群众难、暖群众心”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群众”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群众工作,全市党员干部走访群众5万余人次,聚焦“民情台账”“要事清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件,办实事500余件。坚持讲好“新春廉政第一课”,强化廉政教育。巩固提升市内廉政教育基地,丰富警示教育元素,每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接受现场教育,按行业类别定期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精准推介警示教育“套餐”,常态化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从严监督管理,聚焦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等重点领域,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用权情况监督,在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先后谈话函询9人次,立案查处“四风”问题案件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通报典型案例3期10人。注重激励担当作为,制定严管厚爱干部“九条措施”,完善“选育管用、听查验”管理机制和“三交六制”培养选拔机制,出台受处理领导干部重新任用或提拔使用办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03.“旬速办”

“旬”代表旬阳市,与“迅”谐音,一语双关,群众有呼声,就该迅速办、好好办。“旬速办”既是旬阳市高效率办事的谐音表述,倾注着旬阳市域特色服务理念,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全方位提振精神、抢抓机遇、大抓发展奋进状态的生动写照。

一是改革审批服务,日常事项“一厅办”。实施日常事项“一厅办”,税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等整体进驻,所有面向企业、群众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一站式办结”,实现96%的群企常办事项“最多跑一次”。

二是改革市镇服务,民生事项“就近办”。监督推动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改革探索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室)标准化创建工作,统一标识、统一窗口、统一流程标准,全面提升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业务范围和办事能力,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保报销、养老保险、个体工商户登记等3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沉镇村(社区)办理,民生事项办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依托“政务平台+邮政专递”,创新开展市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实行“全市通办”,群众可就近通过全市任何一家便民服务中心(室)提交资料办理业务,简单事项当场办结,一般事项通过“邮政专递”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证照批复,真正享受到了和银行网点一样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是改革服务手段,线上线下“同步办”。督促行政审批局以审批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法治化“四化”建设为重点,按照相似材料归类收集、共享数据免于提交、逐事项压缩审批时限、梳理容缺清单、规范踏勘标准、公开《办事指南》,做到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常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对企业和群众常办事项再梳理、再优化,梳理形成“我要开餐馆”、“我要开商店”等54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实行“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创设“企业开办专区、民生服务专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专区、税务服务区、不动产登记专区、公安服务专区”等特色集成专区,将相关事项并联集中,使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和公积金预开户登记等1天内办结;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出证范围,推广使用安康智慧政务平台,梳理整合可全程网办子项1000余个,积极探索“远程异地”线上项目评审、视频现场踏勘、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专家线上评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企业便利度。

四是改革项目服务,一对一“帮代办”。督促印发《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市镇村三级互联互通的帮办代办队伍,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包联服务全覆盖,采取主动上门、全程指导等方式,做好从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周期服务。据统计,2023年累计提供帮代办服务2700余件,签订重点项目帮办代办三方服务协议达30份,这之中包括产业项目25个、归雁项目2个、招商项目3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完善帮办代办措施45条,全力当好企业有呼必应的金牌“店小二”,在政务大厅设置“帮代办专窗”,对来办事的老年群众、贫困群众、行动不便残疾人实行全程帮代办,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五是改革管理机制,提升素能“舒心办”。监督推动窗口单位落实“433”服务措施,即:为办事群企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四项服务”,邮寄证照、刻制印章、复印资料“三免费”,窗口引导、流程讲解、跟踪服务“三到位”。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牵头采取日常电子监控、窗口“好差评”系统、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窗口管理监督,建立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动、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好差评”考核体系,利用民意调查系统每季度对窗口工作人员满意度进行电话回访,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2023年,通过“好差评”考核体系考核服务事项近5万件,满意度电话回访3700余件,群众满意率99.8%,通过真抓真管、常管长严,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放心、开心。

04.“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障问题交办机制”

一是迅速交办,确保问题快“认领”。交办的问题来源主要是四方面:一是市发改局、高新区管委会定期梳理的问题;二是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时梳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监督检查和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四是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方面反映的问题。对收集的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建立问题台账,开展分析研判,厘清部门责任、提出相关要求,及时通过会议交办或下发交办函等方式,向责任单位交办。对于需要多部门协作的,明确牵头单位,确保交办问题第一时间进入高效办理流程,从源头上杜绝“踢皮球”“打太极”“转圈圈”等现象发生。

二是持续督办,确保交办见“成效”。每月督促、汇总问题办理情况,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求一次性解决到位;一时难以解决的,责令制定方案、夯实责任、明确措施,抓紧时间推进,确保每旬有进展。同时,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清仓见底”。比如:开展对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障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全市路网骨架之一的甘双公路路面铺设即将完成,但沿线还遗留着正常运行的12根电线杆矗立于道路中央,既不利于道路施工,也给道路通行埋下巨大安全隐患。深入了解研判后,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发出《问题交办函》,责令制定工作方案,限期迁移。由分管副书记带队跟踪督办,最终这一长期困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老大难问题,在1个月内得到及时解决。

三是严明纪律,确保失职严“问责”。对同一单位年度内交办问题两次以上的,因主观原因对交办问题逾期未解决或解决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党纪法规和问责条例及时启动追责问责。

05.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全会精神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从班子自身抓起,从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始,充分利用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党课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能。

二是提升监督质效。扛牢监督首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着力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释放更大治理效能。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全面做实政治生态研判,探索派驻机构轮流驻点工作机制,打通监督堵点。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以寨河社区省级清廉村居建设试点为样板,夯实对村级“1+3”立体监督体系,破解基层监督薄弱难题。

三是提升案件质量。围绕案件质量核心指标细化考核,优化执纪执法团队机制,聚焦本级管理干部严查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案件查办量的基本稳定和质的有效提升,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四是提升思想感召。以清廉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清廉单元示范体系建设。在全市东区、南区、北区,因地制宜开展“一片区一特色”阵地建设,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一轮现场廉政教育。定期举办清风宣讲、廉洁书画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活动,做到每月都有廉政宣教主题,推动廉洁从政理念入脑入心。

五是提升专业本领。巩固提升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全员培训,继续办好清风大讲堂、青年干部擂台赛,认真学习、带头落实新修订《条例》,在思想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干部交流轮岗、师徒帮带,重点抓好青年干部能力提升,打造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体贯通的专业化队伍,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90)期·眉县纪委监委:凝聚清廉建设活力,切实保障“三个年”活动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8)期·志丹县纪委监委:十条措施保障“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