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90)期·眉县纪委监委:凝聚清廉建设活力,切实保障“三个年”活动
打印

 

 

中共眉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唐云骅(右)

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专栏邀请中共眉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云骅做客直播间,就“凝聚清廉建设活力,推动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这一话题,与听众、网友朋友进行交流。

眉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秦岭北麓,渭河穿境而过,辖7镇1办86个行政村11个社区,总人口33万。眉县境内有两座“高峰”,一座是人文高峰——张载关学思想;另一座是自然高峰——秦岭主峰太白山。猕猴桃产业作为全县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已建成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全县猕猴桃总产量达53.5万吨,综合产值60亿元,品牌价值达161.37亿元。近年来,眉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三新一高”发展战略,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纵深推进“十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建设活力眉县、实力眉县、幸福眉县、美丽眉县、清廉眉县,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向更优层级。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

精心谋划部署,以廉洁文化建设厚植清廉底色。

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第一时间领会精神,抓早动快、高位推动,印发实施方案,细化分解6大类24项具体任务。在十七届县委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县纪委三次全会上,县委书记都对清廉眉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党委(党组)围绕清廉眉县建设目标,结合行业领域实际,细化重点任务,压实责任,科学谋划,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廉洁文化铸魂工程。坚持把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作为根本,在全县建立推广“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内会的第一项议题,跟进学习、交流研讨,研究落实措施,建立贯彻落实台账,形成学习、落实、监督的工作闭环。针对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发典型案例通报,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原因,有针对性提出防范对策与建议。同时,坚持把正面思想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融合,制作《被“套牢”的村支书》警示教育片,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以案促改,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廉洁阵地覆盖工程。依托扶眉战役纪念馆建成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线上数字展厅,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展陈方式,展出各类图片、革命文物千余件,全景式生动再现了扶眉战役这一雄伟壮观的历史画卷。在横渠镇横渠村打造全省首家家风馆,设立古今名士好家风展区、横渠家风博物馆和西府好家风展馆三大版块,讲述典范人物的事迹,弘扬好家风,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已成为来眉研学热门点位。积极探索“廉洁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打造槐芽镇西街村党性体检中心,在游园广场处设立清廉墙、清廉牌、廉洁故事等廉洁元素,村里的矛盾纠纷、上访数量不断下降。

眉户剧《县令张载》巡演

廉洁作品创作工程。与县文旅局联合,强化优质文化资源供给,组织创作了《县令张载》《鹦鸽岭》《杨文洲》等廉政剧目,安排展演40场次,让廉洁文化浸润心灵,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以眉县地理名片太白山、渭河水、千亩荷塘等为元素,精心设计眉县纪委监委形象标识,印制带有县纪委监委LOGO的核酸贴纸,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德润郿坞 家风建设”活动,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专题倡议,联合县文旅局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展,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眉县党性廉政教育中心

坚持试点先行,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

从县级机关、社区、学校、医院、家庭等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立体式确定了5个清廉单元开展试点建设,推动清廉建设与部门、行业、领域互融共进。“清廉机关”创建县税务局、县检察院2个市级示范点;清廉学校”打造张载中学示范点;“清廉医院”在县人民医院设立廉政文化活动室、建设廉政文化墙和宣传栏,在县中医院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在县妇保院设置廉政教育宣传牌,将廉洁文化融在日常;“清廉社区”建设首善镇景贤社区廉洁阵地;评选出县级“最美家庭”10户,表彰“好婆婆”“好媳妇”30余户,2户家庭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三秦最美家庭标兵户,让清廉元素一点一滴浸润人心、化风成俗。

做实监督专责,推动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制定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13条措施,组建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三条链,采取“室组镇”联动监督的方式,深入企业、窗口单位,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听取意见诉求、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线索,推动监督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同向发力。

“三色预警”+“三色督办” 助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

与县发改局建立“三色预警”+“三色督办”机制,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测,根据数据梳理分析结果,发出“红黄绿”三色提示预警,每月通过联席会议交县纪委监委督办处理,倒推漏洞促整改。对太白山颐景园旅游康养商业综合体项目、猕猴桃园区包抓的老实人预制菜生产加工及生鲜供应链综合体项目、滨河新区停车场建设项目等20个进展缓慢的项目包抓单位给予红色预警,发放白色督办单12份,黄色督办单4份,全力推进督办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到位。对省级重点项目华伦纺织高端工装面料生产线项目和大力神钛谷东区项目等6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立要素保障问题监督检查清单,明确保障事项办结时限和责任人,不定期到相关镇街、职能部门一线督导检查,助推项目用地、环评、注册等前期手续办理,力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室组镇+部门”联合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将营商环境突破年纳入监督清单,围绕企业审批、用地、建设等关键环节,推动职能部门压时限、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19家单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457项,112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732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承诺时限压缩率83.51%,“眉”好政务服务品牌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政府服务软实力“小切口”改革机制创新提升优秀案例,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负面清单》,从工作作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廉洁从政5 个方面明确了20项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及违纪违法问题情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严管+厚爱”相结合,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及时启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等6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开展统计造假、政绩工程、医药等领域专项整治,整合监督力量,发现问题线索78件,立案73件,办结64件、党纪政务处分68人,组织处理4人,警示震慑作用不断彰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1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置399人,占比96.4%,最大限度帮助干部、挽救干部。扎实开展“学党章、悟思想、强党性、善作为、重实践”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五个一”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91)期·汉中市汉台区纪委监委:深化清廉汉台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9)期·旬阳市纪委监委:高质量监督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