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 探索新方法把监督基本职责落实落细落小
打印

近年来,省纪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着力提高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新方法,把监督工作摆在第一位置抓紧抓实,不断推动监督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完善监督机构,形成监督合力

省级派驻纪检组实行综合派驻后,纪检组的监督权限、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填补监督工作出现的“留白区”,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内专责监督工作机构,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切实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合力。

一是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无缝对接。结合各级党组织换届,协助省发改委、省统计局、省粮食局、省物价局成立机关纪委,并明确各党总支、党支部都要按照“应设必设”的原则,配齐了74个党支部的纪检委员。通过明确纪检委员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维护党章和党纪党规、协助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制度、监督检查党员遵守纪律情况等8个方面的职责;依托学习宣传、建议报告、考核考评、责任追究等6个保障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有效发挥作用,着力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党内监督无缝对接、全覆盖、无盲区。

二是监督向主体责任拓展,增强监督力度。为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了《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破规”走向违纪。要求主体责任做到“四必谈”,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违反工作规范、行为规范、道德规范和日常管理制度,尚不需给予纪律处分的必谈;执行党组织决定出现偏差或履职不认真,工作出现较大失误,为官不为慢为乱为的必谈;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内部出现不团结因素或干部个人有重要情况和思想问题需向组织反映时必谈。要求监督责任做到“六必谈”,即:反映问题线索过于笼统、模糊,难以查证核实的必谈;反映问题较为频繁的必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工作职责及作风方面的轻微违纪问题必谈;廉洁自律或不正之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必谈;情节轻微、尚不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问题必谈;一定时期或一定范围内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整改的问题必谈。

三是监督协调机制有效运行,形成监督合力。为破解综合监督单位分散、职能业务不同、监督工作不便开展等新问题,协调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协调指导小组,协调推进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组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委局机关纪委、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和有执法权、受理行政复议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主要工作任务是通过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研判各委局关于信访举报、业务工作及干部管理中的苗头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创新监督方式,确保精准监督

结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围绕省委赋予纪检组4项工作职责和8项监督权限,精准对标中省纪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注重“点线面”结合,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一是实行清单监督,做到“面上”全覆盖。协助监督部门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委局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委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确保各级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协助省发改委党组修订完善了《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议事规则》《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督促协助省统计局党组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修改完善了纪检、人事教育、财务管理等10大类65项制度。结合清单,定期对《纪实手册》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着力夯实责任。

二是强化常态监督,做到“线上”不放松。分级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由党支部自下而上对拟提拔的干部进行廉政鉴定,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三公经费”使用及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要求委局属厅级单位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把监督职责摆进去,必须要有纪检组人员参加。针对省发改委的职能业务特点,把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监督省发改委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要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把关、逐级签字、公开公示、集体决策,切实做到权责一致,并对有关项目进行随机督查或专项稽察,及时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把监督关口前移。

三是抓好专项监督,做到“点上”齐发力。参照巡视巡察的监督方式,对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的单位开展专项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去年开始,已完成了对委局属10多个单位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书面向各党组反馈,并督促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置。今年在专项督查中发现的省粮食局局属单位负责人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进行组织处理。同时,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一把“尺子”量到底,擦亮“探头”,发现违纪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三、打牢监督根基,做到规范监督

为积极适应综合派驻工作新形式,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驻委纪检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提高纪法衔接和履职尽责能力,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监督工作各项规则,进一步提升监督水平和效率。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始终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政治定力。

二是增强履职业务能力,提高监督水平。为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驻委纪检组十分重视全组干部业务技能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目前,纪检组所有纪检干部都参加了中纪委的业务培训,实现了100%的培训率。在此基础上,一方面,锤炼外功,通过省纪委抽调干部帮助工作和“以案代训”,拓宽业务视野,锻炼实践技能,全面增强了干部履职尽责的紧迫意识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勤修内功,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等媒介,围绕宪法、监察法以及办案流程、证据获取、财务查账、谈话突破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做到规范监督。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决执行《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和工作制度锻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推动监督工作正规化。制定《驻省发改委纪检组内部管理制度》,对内部会议、工作责任、任务跟踪等10个方面进行规范,促进派驻纪检组内部管理正规化。制定《驻省发改委纪检组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从信访举报的受理到处置全程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制定《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纪律审查规程》,对线索受理、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工作,严格工作程序、工作方式、工作纪律,不断推动纪律审查制度化。


上一条:坚守第一职责定位 扛起第一责任担当
下一条:有效发挥“探头”作用探索轮驻监督调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