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9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11月1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省联社党委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工作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下决心做好巡视整改是解决目前全省农合机构存在突出问题和发展瓶颈的政治担当。切实把巡视整改做好、做透、做实是坚决贯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党性锤炼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的重要内容。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作为我省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必须直面和解决存在问题,必须强化思想自觉

和行动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整改彻底,务见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

收到反馈意见的第二天,省联社立即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工作会,要求省联社上下必须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落实,务必取得实效,以上率下,一以贯之,确保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建立起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整改、具体落实,纪委协调监督的整改责任体系。

(三)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整改

在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深入剖析的基础上,立即着手制定并印发《中共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对每个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办结时限,要求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根据《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紧密联系实际,从自身查找根源,从行动查找差距。责任领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立即行动,切实抓好分管条线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承办部门对涉及自身业务条线的整改任务和措施进行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岗到人,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各承办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在整改时限内较好地完成了整改任务,并将整改情况经责任领导审定,以实际行动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二、坚持从严制定标准,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针对巡视反馈的4方面43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集中力量对重点问题进行整治。紧扣2个月集中整改的时间节点,能够立行立改的已经整改到位,对中长期的持续整改事项,制定明确的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不到位

(1)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打折扣,信贷投放偏离轨道、脱实向虚的倾向较为明显”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推动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总要求,坚定不移地将“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作为经营工作的出发点,将更多的信贷资金配置到实体经济、“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一是加强信贷投向指导。进一步指导全省农合机构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市场定位,以名单制精准营销、网格化营销、贷款专营等手段,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显著增强。根据2018年省财政厅按季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陕西经济发展评价结果通报》,省联社在进入评价范围的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连续名列第一。二是加快农户评级授信步伐。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双基联动”全面完成农户建档评级工作的通知》《关于2018年“双基联动”工作“百佳示范站”“百名先进联络员”评选活动方案》《关于规范“双基联动”工作流程的通知》,通过明确流程、树立典型,打造可供复制和推广的工作模式,全力助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提质扩面。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合机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授信金额1449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02亿元。三是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成立产品研发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和创新流程,开展产品创新工作。先后制定完善农户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承兑汇票、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管理办法,为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奠定制度基础。四是积极推动业务营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陕西信合“盈春行动”开门红营销活动的通知》,通过明确营销活动主题、时间、方案、方式、对象、计划、考核、奖励等内容,加大业务营销投入。积极扩展中间业务,不断丰富完善代理业务品种,提高服务能力。五是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对全省公司类客户经理分区域分批次进行贷款“三查”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客户经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同时,常态化组织全省农合机构客户经理业务技能测试。六是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制定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免责情形进行明确,消除客户经理的后顾之忧,激发做好金融服务,特别是普惠性金融服务的主动性。

(2)关于“执行‘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要求有差距,处置化解不良贷款工作滞后”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内部职工不良贷款清理工作实施方案》《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9年信贷风险资产管理考核办法》,一方面通过开展内部职工不良贷款清理、严肃问责追究,彰显省联社党委从严治社(行)、从严治贷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对清降任务完成、新增风险防控以及表外不良贷款管理的考核力度,强化违规必究、问责必严、风险必控的管理机制和防范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持续推进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活动深入开展。保持高压态势,以内部职工不良贷款限期清理、联合地方纪委监委实施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大额不良贷款责任追究为抓手,以传统现金清收、盘活重组等方式为基础,主动寻求地方政府支持,积极开展手段创新,全力清收处置不良贷款,确保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三是2018年全省农合机构完成不良贷款清收攻坚全年任务的211%,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风险管控任务的142%;不良贷款占比较省政府下达的年度风险管控计划实现多降,在超额完成年度不良贷款处置化解工作任务的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3)关于“去杠杆、补短板、规范市场秩序等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深入,支农扶小的职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联社党委按照中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印发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关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农合机构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加大对现代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强对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扶持,大力支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加大对农村旅游、脱贫攻坚、农村产权改革的支持力度,支持农村能人兴业,促进农村科技发展,实现农村信用环境共创共建,全力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合机构以占全省金融机构13%的存款,发放了全省金融机构30%的涉农贷款和38%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107亿元。二是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投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推动陕西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十三条措施的意见》,指导县级机构结合当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规划、地方特色产业等情况,深入研究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合机构支持的单户500万元以下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和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9亿元,占到全省金融机构的79%。三是积极开办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循环贷款业务。印发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信贷投入,通过简化贷款流程,推广循环贷款方式,做到贷款资金“随贷随还、周转使用”,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融资成本。

2.党委抓全局、议大事的职能作用有待强化

(4)关于“本系统法人管理法人、‘小机关大基层’、‘上下实中间虚’的组织架构,治理模式仍显得不够科学,对县级机构存在监管空白”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企业“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把党建工作纳入《章程》,全面融入全省农合机构法人治理各个环节,逐步构建起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建立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按照银保监会《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要求,督导辖内机构规范“三会一层”及各相关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明确“三会一层”职能边界。三是做实“小法人、大系统”体制,不断提高省联社履职效能。2019年起着重在党建引领、信贷投向、风险管控、稽核审计、信息科技、产品研发、员工培训等方面积极为县级机构做好服务,落实好“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积极稳妥、审慎有序地推进县级机构农商行组建工作,不断增强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的战略定力和服务能力。五是加强对县级机构动态情况的管理。完善细化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通过机制建设,促进县级机构整体管理水平提升;发挥好省联社审计、巡察、督查、监察等业务条线和各审计中心协同联动职能,全方位加强对县级机构经营管理状况的动态监管,推动稳健发展。六是充分发挥审计中心职能作用,做实中间层,进一步规范审计中心的履职管理,切实解决“小机关大基层”、“上下实中间虚”的等问题。

(5)关于“管党治党重安排部署、轻督促检查,一些县级机构党委向省联社党委报告工作时汇报业务多、汇报党建少”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党委抓全局、议大事的职能作用,在谋划2019年整体工作时,已将党建工作纳入首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目标任务,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二是健全完善了党委工作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九地市审计中心党支部和94家县级机构党委定期向省联社党委专题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三是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明确要求县级机构今后在汇报工作时,必须突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动审计中心和县级机构党建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将全省农合机构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

(6)关于“班子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发扬民主不够,做出一些重大决策时未能听取和吸纳多方面意见”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省联社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省联社党委“三重一大”管理办法》进行了再学习、再落实,充分增强班子成员对政策法规、民主政治、民主集中制等思想认识,充分发扬民主协商、民主讨论、民主决策精神。二是改进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决策内容进行了细化,将“三重一大”决策和落实情况纳入群众对领导班子的评议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之中。在2019年2月份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坦诚相见,互相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今后研究决策重大事项时,将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进行调研和论证,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之间要充分沟通,形成一致意见,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建立在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基础之上。

(7)关于“长期租用商业楼办公、机房所在楼层严重超承载、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人员疏散通道不畅”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立足长远,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目前省联社机关办公环境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多方寻求支持,力争尽快购建办公楼,改善办公条件,从根本上排除隐患。二是在学习考察同业同行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对拟购建办公楼面积需求和财务承受能力等进行可行性分析,待购建办公楼事宜有定论后,做好后续工作。三是在现有办公环境和条件下,对办公场所加强管理和监测,确保安全。四是完善了办公大楼和机房消防设施,起草制定了《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机关消防管理制度》,制定人员疏散预案,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在大楼显著位置和每层出入口摆放张贴了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和海报,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全力保障员工和财产安全。并建立了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制定机房专项业务连续性工作计划,提升机房安全保障能力。

(8)关于“未及时研究过问系统党的群团、人才、老干部等工作”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对全系统团组织和团员情况进行了摸底,并与上级团工委联系沟通,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后成立系统团委。二是加大人才梯队建设,着重培养年轻干部。2018年对省联社部分部门和审计中心配备了总经理助理和主任助理,对部分县级机构配备了主任(行长)助理,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三是已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设立老干部管理岗位,加强与老干部沟通联络,关心其生活情况,征求其对工作的意见建议。

3.改革与法治“两翼两轮”的动力释放不充分

(9)关于“推动改革存在等待观望思想,顶层设计、立柱架梁、先行先试不够”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关于省联社改革。在目前国家关于农信社改革相关政策措施没有出台前,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方面请示汇报,争取各方支持和重视,在现有政策框架内积极进行探索,淡化管理职能,强化服务职能,规范省联社履职,努力为基层提供专业化服务。二是全力推动县级机构改革。下一步省联社将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严格按照“真实洁净”改制要求,力争在3至5年内完成农商行改制组建工作。在改制过程中,将注重引导县级机构优先吸收认同农信社服务“三农”战略、追求长期投资价值的本地民营企业投资入股,确保“改制不改向”。三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省级联社及农合机构的改革经验。2019年元月份,省联社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人员赴江西、湖北、四川等省联社考察学习,重点学习上述地区农合机构的整体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组织架构等情况及进展。四是积极向省政府及有关方面沟通汇报,厘清省联社科技部与丝路金融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职能。

(10)关于“推动依法治社、依法经营、依法用权存在‘盲点’,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仍不够强”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依法治社理念。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学法制度,紧密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促进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同时建立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将法律知识、法律素质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通过深刻汲取赖小民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教训,以及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活动等措施,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规章制度梳理评估与制度废、改、立工作,对各类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对符合实际的继续保留,对不具有操作性的进行废止,对空白领域制度进行新建,着力推动实现“制度管事,制度管人”。三是加大违法违规惩戒力度。修订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处理办法》,将各类违规行为的表现形式进行梳理,纳入管理范畴,通过细化和问责,实现依法治社、依法经营、依法用权,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权威,防止权力滥用和管理真空。

4.理论武装抓得不够紧、不够实

(11)关于“对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学习搞实用主义”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加强中省重要文件的传达学习领悟和贯彻执行。从去年12月起,凡是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在党委中心组及时组织学习,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抓好在全系统的全面落实。同时,系统内各级党委和党支部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围绕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全面、系统学习,力戒实用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学风,不断推动学习向实向深。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各项政策方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及时学习,认真领悟,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并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着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困难。

(12)关于“抓‘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效果不理想,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抽查结果较差”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党建系统中设立了学习专栏,并坚持“每日一学”制度,每天准时在党员学习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从支部做起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制度。三是建立学习问效机制,按季考核,考试成绩与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挂钩。四是计划举办知识竞赛,竞赛成绩计入支部年终考评。五是制定了培训计划,加强对支部书记和支委的理论与实务培训,开展党务技能比武,促进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13)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交流研讨偏少,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指导实践不足”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继续落实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2019年在学习过程中积极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形式,并通过研讨班、开讲座、讲党课等方式,一如既往地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建立中心组督学督查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陕西省农合机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学督查制度》,通过定期评学、督查、抽查等方式,对县级机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学督查,并要求县级机构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专家辅导讲座、专题学习调研、主题学习教育等各种有效方式,不断深化和拓展学习形式和内容。三是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增加定期交流研讨内容,碰撞思想火花,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四是努力做到学习与实际紧密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从2019年起,每年安排一定时间走出去,沉下去,将学习与深入一线有机结合,放到基层,放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去,使学习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5.个别制度规定“空中悬、落地难”

(1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向上级报告情况时有时无”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省委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定期分析研判全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多渠道、多方式凝聚和引领全省农合机构的意识形态工作,最大限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管理氛围。严格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强化党委把关作用,扎实组织会前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辣味”不够不上会。2018年下半年以来,省联社党委先后召开了赖小民案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均充分准备,“辣味”十足,真批评真提意见,得到了上级参会领导的充分肯定。省联社党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

(16)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编印到内部资料汇编中,造成了失泄密风险”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将认真贯彻执行有关中省文件及秘密文件管理规定,加强保密工作管理。二是印发了《省联社办公室关于对中央和省委文件进行规范管理的通知》,明确中省文件登记、传阅、清退等各个环节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省文件(尤其是涉密文件)管理。三是加强涉密岗位人员培训、教育和管理,禁止编印、传播中省涉密文件,做好文件保密工作,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

(17)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未能通过积极争取,化解系统内基层党组织管理指导归口不统一,导致各机构党建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积极汇报、沟通和协调,目前9家审计中心党支部已全部划归省联社党委管理。同时,正在积极向省委和有关方面汇报请示,提出理顺全系统党组织的建议,逐步向党建工作完全垂直管理迈进。

(18)关于“省联社机关支部设置不合理,因部门工作相对独立导致支部活动开展困难”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对省联社机关支部设置进行了认真研究,于2018年8月将过去按楼层设立支部改为按部门设立支部,以省联杜机关部室为基础,设立了14个党支部。支部党员人数达到11人的,设立 5人支委;党员人数达到7人不足11人的,设立3人支委;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先设立书记1人,待党员人数达到要求后,增补相应委员。省联社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19)关于“换届工作不严肃,个别支部换届资料中记录的参会人数与实际不符,一些党员对本支部层级换届毫不知情”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程序》要求,于2018年8月,规范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并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同时,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统计、登记到会人数及姓名,对缺席党员及原因进行记录。使党员对本支部层级换届工作充分知晓,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认真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

(20)关于“对调入调出人员的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一些长期借调和劳务派遣人员组织生活‘挂空挡’”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在省联社借调3个月以上和长期劳务派遣的党员同志,按规定将党关系转入所借调部门支部,正常参加省联社机关党委组织生活。

(21)关于“党员纳新工作乏力,部分县级机构党委对发展业务骨干入党的认识不到位,一些基层信用社‘零党员’”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研究出台《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对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大无党员网点“清零”工作力度,2018年共消灭“零党员”网点133个,对确有实际困难,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要求制定整改计划,大力发展党员充实基层,并书面向省联社党委组织部报告有关情况,力争三年全面整改到位。

2.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22)关于“省联社和各市审计中心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出现断层,基层管理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高精尖缺’人才较少”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前实际,印发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管理人员实施办法》,建立优秀年轻人才选拔、培育、管理、使用体制机制,及时发现培养、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管理人员。二是加大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2018年10月,省联社参加了省国资委在清华大学组织的“陕西国有企业人才智力引进交流会”,经过现场报名、层层筛选面试,为省联社机关招聘签约了12名全国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2019年4月,省联社积极参加省国资委在深圳组织的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引进高端人才。三是建立各层级后备优秀人才库,省联社建立年龄在40岁以下的副处级后备人才库、年龄在35岁以下的副科级后备人才库,建立了高学历优秀人才库,各县级机构建立年龄在30岁以下的中层后备人才库。各级农合机构对优秀年轻后备人才实行周期性选拔、常态化储备、动态化管理。

(23)关于“干部选任的酝酿、动议等环节执行程序不严,调整县区联社领导干部未充分征求审计中心意见”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并严格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省联社《管理人员选拔聘用制度》《县级农合机构高管人员选拔提名办法》,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干部选用的酝酿、动议以及征询意见环节进行规范细化,调整县级机构领导干部时充分听取审计中心意见,确保干部选准用好。

(24)关于“精准识别干部的机制有所缺失,对县级机构高管缺少定期研判、日常监督、跟踪考评、动态管理”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拟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制度,待相关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将定期开展研判工作。二是做好县级机构高管人员任期目标考核工作,确保考准考实,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真正做到提优汰劣。三是用足用活“三项机制”,尤其是对于不作为不担当不适应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下来,切实发挥激励鞭策作用。2018年,对涉嫌违纪违法,被纪监委立案的2名高管人员予以撤职,并开除公职;对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平庸、分管工作问题比较突出的高管进行组织处理,降职2人、停职2人、撤职1人,对违规违纪的3名高管人员降低退任待遇;对到达年龄界限的20名管理人员办理了退任手续。2019年在系统内继续保持“从严管党治社”的高压态势,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25)关于“人事工作尚有待加强,同工不同酬,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人事工作管理,2018年已逐步分期分批将县级机构短期工、业务岗位劳务派遣工转为无固定期限合同工,1月招转第一学历为大学本科学历共43人,10月招转大专以上学历2622人,逐步解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二是组织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对人事档案的完善和管理。

(26)关于“内部招聘、子女顶岗的惯性仍未被遏止,‘亲连亲、代代传’现象较为严重”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社会招聘力度,新员工招录全部通过社会招聘方式进行,2018年经各县级机构委托,通过审核编制、计算指标、制定计划、组织招标等环节,通过第三方专业招聘机构面向社会为全省县级机构招聘应往届大学毕业生1854人。二是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对短期合同工、业务岗位劳务派遣工实行“名单制”管理,锁定存量、严控增量;对工勤岗位劳务派遣工、劳务外包人员等非业务岗位临时工实行“名额制”管理,禁止县级机构私自招聘职工子女。

3.出现了一些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表现”

(27)关于“上轮巡视后,违规发放通讯费、高温补贴、领导干部车补、无住宿发票报销差旅费、违规报销医药费仍有发生”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于2016年9月对通讯费补助进行了全面规范,并已于2016年10月起执行。二是2016年对2015年已发放高温津贴予以收回,从2017年度起严格执行省政府有关“夏季防暑降温高温津贴标准”规定,未发放高温津贴。三是2016年6月对交通费补助进行了全面规范,严格执行(陕财税[2015]10号)相关规定。四是2018年末修订印发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差旅费报销进行了规范。五是对医药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内容,对医药费做到严格管理。

(28)关于“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或餐厅,公务用车超预算、私车公养未能禁绝”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严格执行《营业办公用房购建指导意见》规定,在全系统坚决杜绝办公用房或餐厅超标准装修现象。二是按照省政府《陕西省省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已对省联社公务用车进行改革,公开拍卖了超标准车辆。三是修订完善了《省联社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公务用车维修、加油、运行情况进行动态严格管理,坚决杜绝和严查私车公养问题。

(29)关于“员工出差使用机场贵宾通道、公款为员工办理洗衣卡”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陕西省农合机构富秦贵宾卡业务管理办法》《商务特惠服务合作协议》规定,明确仅向持有陕西信合贵宾卡(含钻石卡、金卡)的客户,按照积分兑换规则提供机场特惠通道服务。二是在与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迅邦达服务分公司签订的2018-2019年度《商务特惠服务合作协议》中,专门明确了商务特惠通道使用标准及服务对象,非富秦贵宾卡持卡客户,一律不得使用机场特惠通道服务。三是坚持勤俭办社原则,从2018年起不再用公款为员工办理工服专用洗衣卡。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作为不够

(30)关于“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不够,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尚未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的制度,省联社纪委主动向省联社党委进行工作汇报,党委主动加强对纪委工作指导。二是党委对纪委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在组织协调、人力物力等方面能够给予强有力支持。

(31)关于“部分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不清,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疏于督导过问,县级机构高管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仍未杜绝”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从2014年开始,省联社党委要求党委书记和党委成员、党委成员和分管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责任内容、保障措施、责任追究等方面对省联社党委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确保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2018年开始,坚持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已经要求每位党委成员定期研究、布置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明确个人责任清单,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

同时,省联社严查严纠县级机构高管经商办企业情况。一是按期开展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指标,督促各机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尽责履职,着力加强对县级机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干部监督,2019年3月份对各级管理人员经商办企业行为开展了一次专项排查,目前排查工作已经结束。三是持续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在为期十余天的调研走访基础上,于2018年11月29日召开安康市县级农合机构现场述廉述责大会,共查找各类问题35个,现场向10家机构党委主要负责人提问20个,“辣味”十足。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对1家整改态度不认真的机构责令重新制定方案、限期整改,促进了班子成员有效履行“一岗双责”。

(32)关于“对财务会计、稽核审计、风险管理、信贷管理等部门检查发现的不合规问题缺乏警惕”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内部监督,2018年11月26日在对县级机构违规违纪问题集中通报处理后,对涉及的省联社5个条线部门发送《监察建议书》,督促业务条线部门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对检查结果的研判分析。二是督促各业务条线部门将检查发现的不合规问题该问责的严肃问责,该移交的主动移交纪委。

2.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留有“死角”。

(33)关于“对班子成员的监督缺乏强有力抓手,对业务领域的监督缺乏精准性针对性,对基层干部的监督缺乏常态长效举措”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全省农合机构警示教育大会、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会议、文件等途径,督促各级机构纪委主动发挥同级监督作用。计划以制度形式进一步确立纪检监察工作定期汇报机制。二是督促业务部门严格执行业务审查审批环节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检查。2019年元月份,组织开展了为期十余天的违规收送礼金和干部个人去向报备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共检查9地市18家县级机构。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举报邮箱、监督电话、开通微信公众号监督平台等形式,畅通常态化监督渠道。目前,部分机构纪委已在基层机构设置行风监督员,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进行推广,定期收集日常监督信息反馈,丰富干部监督途径。四是全面深化系统内巡察工作。对20家机构开展常规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辖通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同时要求未被巡察的单位对照通报提早整改同质同类问题,强化经营管理。对巡察工作进行系统全面安排,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相结合,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震慑作用。2019年元月已派出3个巡察组对不同地市的3家县级机构进行了不良贷款处置专项巡察,目前实地巡察已经结束。五是扎实推进三年巡察全覆盖工作,严格按照巡察工作三年规划(2018年—2020年)要求,计划于2019年对30家县级机构和4-5家审计中心开展巡察,确保发现问题彻底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34)关于“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各地市审计中心只配备1名兼职纪检干部,县级机构纪委书记由监事长兼任”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省联社纪委办(监察室)内部科室设置和人员力量加强制定了相关方案。二是已就推进纪委书记与监事长分设起草了纪委书记提名办法的相关草案。

(35)关于“对违规违纪问题的以下看上做得不够好,处理问责问下多、问上少,向上追责的底气不足”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对《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对查处的县级机构违规违纪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追究党委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责任,同时责令相关机构对直接经办人员进行问责。三是对违反党纪问题,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同步问责处理。

3.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仍未完全形成

(36)关于“党纪党规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不经常,未排查建立廉政风险点台账、制定相关风险防控措施,没有围绕潼关非标黄金骗贷案开展全系统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先后召开全省农合机构警示教育大会、赖小民案警示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警示片》《贪与悔》等警示教育影片,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和廉政教育。二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约谈函询,强化干部员工警示教育。三是计划对省联社机关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排查方案处于起草阶段。四是按照巡视整改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抵、质押贷款专项排查整治活动,严查抵、质押贷款领域违规行为,营造稳健合规的管理环境。五是持续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为深刻汲取黄金质押贷款案件教训,在全辖组织开展了“强合规、守底线”案件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相继开展教育培训、征文评选、演讲比赛、重点谈话,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不断提升全员案件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六是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案件风险专项排查。在对潼关案件涉及的会计、信贷、反洗钱等领域风险点进行深入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抵、质押贷款专项检查,继续进行深入排查,将此类案件涉及风险点作为排查重点,在全辖推进案件风险排查工作,防范风险隐患。同时,采取随机检查、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各级农合机构全面排查,从违规行为、风险隐患、制度漏洞、责任追究等多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整改,前移风险关口,严防案件发生。

(3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报批手续不健全”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了财务合规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省通报批评,确保全省各级农合机构引以为戒,持续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二是2018年末对财审会议事规则,招标管理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对决策审批程序进一步进行了明确与细化,确保各机构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执行到位。三是将加大对各机构财务管理工作的调研与指导,加大深入一线的频度,及时掌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扰,并进行现场纠正和指导。同时,结合调研情况加大对财务制度办法的修订完善,为财务管理规范化奠定基础。

(38)关于“信贷风险内控失之于宽松软,对违规发放贷款、违规核销不良贷款和冒名贷款垒大户等问题,监督检查少,责任

追究少”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树立红线意识。印发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领域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个严禁”的信贷纪律要求,以最高压的态势、最严厉的处罚,从思想上彻底打消部分机构内部工作人员的侥幸心理,从行动上彻底根除信贷领域的违规问题,以有效措施解决信贷风险内控宽松软的问题。二是加强贷款检查。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8年度信贷综合检查的通知》,将信贷管理基本制度执行情况和信贷人员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情况作为检查重点,提高震慑力,以有效扭转信贷领域违规问题多发的不利局面。三是组织实施呆账核销和政府资产置换不良贷款两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和查处违规责任人,一方面认真修订相关制度办法,优化信贷管理系统,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杜绝违规操作的可能性;一方面起到警示训诫作用,把违规处置不良信贷资产划归为“禁区”,从思想上教育引导内部职工不能违规、不愿违规。四是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风险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听取监管部门和县级机构的意见建议,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全员风险防控意识。五是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对监督和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发放贷款、违规核销不良贷款和信贷领域违规问题,该移交纪委的必须及时移交,该给予处分的从严处分问责,对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不移交的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四)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党委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

39关于“未成立整改落实领导机构,整改任务没有分工到岗、责任到人,整改报告未经党委会专题研究,系统内整改进展不均衡”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认真总结,并结合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进行了深入纠改、全面补课。一是迅速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组织有力、推进顺利;同时于收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第二天立即召开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层层分解并进行落实。二是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了《中共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目标及措施。三是省联社党委要求各部门、各审计中心明确一名部门负责人为整改工作具体联系人,协调配合整体整改落实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各项巡视整改问题落到实处、进度均衡、工作有力、取得实效。

2.整改工作“双公开”不到位

(40)关于“整改监督不够,一些支部口头通报巡视反馈结果,未正式发文,一些干部未见反馈意见”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认真吸取上轮整改工作“双公开”不到位的教训,接到本次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联社党委巡视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委成员以及各部门和各审计中心负责人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了巡视反馈意见,并迅速将反馈意见转发至各部门、各审计中心,要求其迅速将反馈意见传达到每位员工。同时,将省联社党委制定的巡视整改方案以正式文件印发至各部门、各审计中心,加大全员对省联社党委整改过程的监督。

3.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41)关于“勤俭办社坚持不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新‘露头’”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审视,尤其是在全党全国扎实开展反对“四风”的大形势下,省联社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在本轮巡视整改时,结合实际开展了扎实认真的整改。一是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作风教育,开展了机关纪律作风检查,确保勤俭办社思想深入内心。二是严控“三公”经费,特别是业务招待费等项目开支,2019年元月份组织对18家县级机构2018年大额费用支出进行突击检查,重点关注费用增幅过大、审批不严格、公款购买禁止性物品等方面,坚决做到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开展了财务支出合规性检查,重点对被查机构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进行了现场检查并提出了纠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同时通报全省,确保其他机构引以为戒。今年,将从经营计划下达、考核办法指引、财务指标按季监测预警以及现场检查等方面着手,引导各县级机构树立“勤俭办社”的经营理念,大力压降各项费用,以“勤俭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各项经营工作。

(42)关于“有关冒名骗贷、违规发放贷款的问题,本轮巡视中接到群众反映被冒名贷款的信访件较多”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联社党委高度关注违规发放贷款的整治问题,尤其是上轮巡视后,对借冒名、垒大户、超绕权限等违规发放贷款行为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一是坚决杜绝新增冒名贷款。将严禁发放冒名贷款列入信贷领域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十个严禁”管理,对于新发放冒名贷款实行“零容忍”,对相关责任人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从制度层面严防冒名贷款发生。同时,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冒名贷款技防能力,在贷款业务发放过程中,将客户身份证联网核查作为必要环节,并且要求客户办理贷款业务时,必须要“面谈面签”,基本杜绝了新增冒名贷款的发生。二是做好存量冒名贷款化解工作。印发了《陕西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冒名贷款、垒大户贷款及抵质押贷款专项排查和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开展一次冒名贷款专项排查整改工作,对存量未核实贷款开展一次大清理,以彻底清除冒名贷款这一毒瘤。同时,加快存量冒名贷款处置力度,以尽快净化县域信贷市场环境。

(43)关于“监督管理力量薄弱,不严管、管不住”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监管力量,增强监督管理。省联社设立督查室,成立了陕北、关中、陕南三个片区督察组,制定了《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督查督办工作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将加强此项工作。同时,强化省联社巡察、监察、稽核审计等工作职能,并加强审计中心力量,对履职重心进行调整,增强对县级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等方面审计监督职能。二选拔了一批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强、学历层次高的骨干力量借调省联社纪委(监察室),提升监督管理条线部门的履职能力。三是督导各业务条线部门加大问题线索移交力度,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坚决移送司法,切实扭转不严管、管不住问题。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步,省联社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以主动整改的自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定力,确保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整改问题全部见底,长效机制及时建立。

(一)着力解决问题根源,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

本次巡视反馈的4方面43项问题,有很多是我省农合机构长期以来累积下来未得到解决的,其中相当一部分问题是屡改屡犯,根本原因是没有深层次剖析,治标不治本。省联社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坚持党委书记亲自主抓,督促各项整改工作开展,党委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标本兼治,长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内容,将逐项进行复核检验,主动“回头看”,巩固取得成果,坚决防止出现反弹,确保整改效果落到实处;对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将紧盯时间节点,采取强力措施持续抓好落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二)不断强化源头管理,全面形成整改长效机制

省联社党委将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源头管理,加大制度的研究出台,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一手抓好现有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及新规章制度的制定,一手抓好各项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对省联社的制度体系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再完善,确保巡视整改效果。树立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的思想,对于在整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制度成果,将长期坚持并形成长效机制,为我省农合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三)深入加强内控建设,强化巡视成果应用转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巡视成果应用为抓手,推动全省农合机构深化改革,转变经营理念,走上良性健康发展的路子。加强内控管理,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监督,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使各条线、各部门、各岗位形成既相互衔接,又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守住发展成果。二是把巡视整改落实与全省农合机构日常工作提升融为一体,做到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党建、防风险、促转型、支三农、支小微。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以及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都将严肃问责处理。抓好巡视成果的转化工作,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防止巡视反馈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省联社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转变作风,全面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全省农合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为陕西追赶超越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4208455;邮政信箱:西安市莲湖区西二环26号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电子邮箱:sxxhbgs@163.com

中共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省委巡视办)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