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将监督之“手”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打印

纪委监委作为党的监督机关,监督是首要职责。如何与群众监督有效地贯通起来,构建一张严密的监督网,形成监督合力?蒲城县纪委监委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建立专责监督与群众监督相贯通机制,实现监督全覆盖,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一项有效举措,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是定位向监督聚焦,注重定在“治未病”上。面上监督突出在全县各单位推行“六项清单”(作风问题清单、打破“潜规则”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服务脱贫攻坚清单、服务规范清单、“创一流”清单),推动纠“四风”、改作风精准化;突出逐级开展常态约谈,见人见事点问题,抓早抓小抓责任,今年以来约谈491人次。点上监督突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部门纪委(纪检组)目前查办案件80件;突出以案促教促防,从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使民主生活会成为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的有力武器。

二是责任向监督压实,注重实在日常点滴中。用工笔给政治生态画像,加强日常检查、督查,记实干部履行责任、改进作风《负面台账》,一点一滴记录在案,一笔一划精准画像,一板一眼把好政治首关。已记实206人次、228条负面信息。尤其巡察监督,更是在谈、查、惩、改上下大功夫,对镇(街道)的巡察平均谈话75人、查阅资料93份,移交核查线索71条,整改落实三级联动,政治扫描,传导压力。

三是力量向监督倾斜,注重依靠群众布出“天眼工程”。当前,基层纪委监委的力量难以从举报办理中从容地向监督倾斜,蒲城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并以此作为高压态势的内容。既坚持政治导引,突出问题导向,又遵循民情导航,不断前移关口。建立了由22人组成的社会风气监督员队伍,及时发现五个重要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收集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意见建议。探索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调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村居延伸。县纪委监委力求以监督助推“三不”机制,靶向施策。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完灯宴”“升学宴”,狠刹党员干部操办之风,在电视台发布纠“四风”、去陋习倡导,在各单位组织事前精准谈话提醒,在酒店排查违规操办问题,对查处案件点名道姓通报,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蒲城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华阴:“三个统一”打造反腐倡廉精品讲师团
下一条:华州区纪委监委:“三抓三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