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4)期·铜川市耀州区纪委监委:切实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打印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专栏邀请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健做客《秦风热线》直播间,就“靶向施策 精准监督 切实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一话题,与听众、网友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健(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耀州区纪检监察机关 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耀州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396件,初核369件,谈话函询24件,了结122件,立案2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0人次,移送司法8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96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927人次。实施常规巡察4轮,巡察镇(街道)5个、单位28个、村(社区)54个;发现问题664个,问题线索36条。“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更加有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耀州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如何谋划、部署、推动

01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开展整治。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坚持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治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督促教育、卫健、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推动落实,发挥抓系统、系统抓作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排查各领域在我区的问题表现并作为开展专项整治的“切入口”,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对能够当下改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比如,在教育领域就是紧盯教育工作人员以教谋私、以教谋利问题;在医疗领域就是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问题,等等。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行业部门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公开整治内容,开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02

加强联动协调,推动责任落实。建立区纪委监委综合协调、区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的联动工作机制,条块结合、内外衔接。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整治重点,将惩治震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贯通起来,综合运用日常谈话、明察暗访、列席会议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推动解决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及时掌握工作进度、通报存在问题、研究工作措施,督促推动整治工作。2022年以来,耀州区通过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0余个。

03

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案件查办是最有力的监督,不管什么专项,纪检监察机关最后的结果都要落在监督执纪问责上,如果没有落在上面,监督就是“不长牙”“不带电”的。耀州区纪委监委建立了监督联系、会商研判、情况通报、线索移交、通报曝光、问题整改“六项机制”,紧盯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加强督查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重点问题线索,坚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问题线索专人负责,全程加强跟踪督办,实时跟进、销号管理。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管涉及到谁,一律严肃查处。

04

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各职能部门在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研究出台、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并严格遵守和执行,强化制度执行力。区纪委监委从具体问题、典型案件入手,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推动举一反三,堵塞监管漏洞。2022年以来共督促重点领域部门新建、修订相关制度50余项。

总之,耀州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原则,紧扣“深化一次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出台一批制度规定、提升一轮监管效能”目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一个专项一个专项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纠治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做法和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01

坚持严字当头,突出惩治震慑。始终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在查办案件中,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自我管理监督,严防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行为,对重点、复杂案件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室组地联合办理等方式,深挖彻查、重拳出击,形成强大震慑。同时,注重从案件中发现新线索,挖出“串案”“窝案”“案中案”,扩大办案成果。2022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1件1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在查办耀州区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宋某某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发现宋某某平时工作作风粗暴,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占用集体资产,私自扣留群众林权证,采取捏造事实、重复补偿、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国家项目资金等问题,耀州区打破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委“单兵作战,独立办案模式”,积极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最终给予宋某某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步深挖案件背后的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对7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02

坚持以案促改,突出防微杜渐。案件查处关键在治本,始终坚持在立案初期,同步将以案促改促治贯穿于审查调查、定性量纪、处分宣布等案件查办全过程,坚持边查处案件边分析原因,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边剖析案件边教育警示,针对案件查办暴露的突出问题,一方面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压实部门责任,推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另一方面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使未发案的单位部门对照典型案件开展自查自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2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7份,通报典型案例9批次20起23人。在查处某小学虚构食材套取营养膳食计划补贴问题后,及时督促教育部门组织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全面排查,研究制定《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校园食堂管理,堵塞了制度漏洞。案件办结后,区纪委监委派专人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现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让警示教育效果更直接、更生动、更有震撼、更具分量,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提升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

03

坚持靶向思维,突出系统施治。坚持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分析工作机制,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全区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进行定期“体检”,对线索处置、案件性质、涉案人员情况等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反向研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核心原因,指导监督检查部门找准工作方向。在去年开展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耀州区共查办涉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件10人,其中8件为村级水管员在水费收缴过程中存在坐收坐支问题,通过深入分析,根本原因为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日常运营管理不规范,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区政府加快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组建成立了耀州区清源农村供水公司,将耀州区207处农村供水工程纳入公司专业化运行、企业化管理,制定完善了管理、维养、考评等制度,全面实施“一制一表一平台”水费收缴机制,充分保障了耀州区117个行政村17万余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饮水安全,延伸放大了审查调查综合效应。

04

坚持防在惩前,突出靠前监督。积极探索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的具体措施,全面建立“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村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履职行为负面清单“三项清单”,明确10项监督措施,建立5项监督机制,以“镇(街道)纪委监察组+廉情监督员+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模式,定期由各镇(街道)听取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收集的廉情信息和问题,细化解决措施,持续做到靠前监督、跟进嵌入式监督,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问题。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整合资源力量上下联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维护公平正义作为监督重点,从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入手,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推动发挥农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头羊”作用,有效提升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

“一肩挑”人员监督

01

建立“三项清单”,推动权力照单运行。全面建立“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村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履职行为负面清单“三项清单”。建立“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对村级重大事项、日常性事物和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财务管理、救灾救济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43项村级“权力事项”全面梳理,定期公开;建立村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厘清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职责权限;建立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划定红线、亮明底线,为村干部履职拧紧“发条”,划出“禁区”。通过“三项清单”的建立,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权力事项,规范“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运行过程公开公示,使农村基层权力清单化、制度化,使党员群众更好了解掌握事项类别和办理流程,推动权力“照单”运行,确保权力事项更透明,权力运行更规范。

02

发挥“三个作用”,推动完善基层监督。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专责”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农村廉情监督员“触角”作用,将这三支力量作为镇(街道)纪委监察组延伸力量补充,统筹开展日常监督,及时了解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紧盯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村级重大事项和日常性事务全程监督,收集廉情信息、报告问题线索。特别是由各镇、街道纪委监察组在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党员代表中选聘农村廉情监督员,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通过建立“镇(街道)纪委监察组+廉情监督员+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模式,促进了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有机贯通。

03

做实“四项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融合。以“三提醒”谈话为抓手,由各镇(街道)包村领导会同纪委书记对“小微权力”事项清单中明确的村级重大事项和日常性事务运行情况实行全过程监督,做到事前普遍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组织对所辖村党组织任期内至少开展巡察1次,对“一肩挑”人员开展任期届满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选取资源富集村、经济发达村、问题矛盾突出村作为提级监督村,区纪委监委对村“一肩挑”人员做到检举控告提级把关、问题线索提级查办、重大事项提级报告、廉洁情况提级审核、重大资金项目提级专项检查、廉政档案提级管理、廉政教育谈话提级组织。通过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提级监督,实现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有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04

健全“五项机制”,推动监督有序高效。建立健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联系机制、联动贯通监督机制、村务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廉情监督员定期汇报会商机制、监督成果综合运用机制等“五项机制”,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听取包抓镇(街道)纪委监察组汇报,每季度调度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各镇(街道)定期听取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收集的廉情信息和问题,细化解决措施,持续跟进监督,直至问题销号。通过“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问题线索“室组地”联合查办等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形成合力。综合运用监督成果,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及薄弱环节,制发“两书一函”,推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效能。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5)期·淳化县纪委监委: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3)期·甘泉县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大美甘泉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