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5)期·淳化县纪委监委:

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中共淳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杨宏做客直播间,围绕“纵深推进清廉淳化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与听众朋友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淳化县位于三秦之腹、泾水之阳,周秦汉唐时期为京畿要地,以“三辅名邑”誉满九州。县域面积983.8平方公里,总人口18.9万人,是山区农业县、革命老区县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淳化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生态环境优越,特色产业鲜明,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苹果之乡、中国荞麦之乡。

高位统筹谋划,多方联动凝聚合力

县委高度重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淳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夯实了6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和责任,构建起“县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牵头部门统筹推进、各镇街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纪委迅速行动,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定期会商,细化重点任务,明确标准、责任和要求,坚持以清廉单元创建为载体,开展常态化督导指导,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清廉淳化建设走深走实。

深化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牵头制定分行业、分领域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任务,推动清廉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以清廉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聚焦“两个维护”,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印发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行县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落实责任清单、纪实台账、履责提醒制度,做到清单到岗、责任到人。

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县委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为抓手,每月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强责履责,向相关县级领导发放《提醒函》23份、向相关部门发出问题整改函20份,约谈各部门“一把手”8人,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大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等领域,加强对重要政策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54件64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件17人。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突出“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查办案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强化系统观念,建设廉洁服务政府

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建成县级政务公开专区,打造了十里塬镇、石桥镇大槐树村等一批镇村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广泛接受监督。

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在全省开发了首个营商环境数字赋能软件——“淳捷办”微信小程序,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744项,梳理高频事项206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持续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全面落实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县、镇、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对2022年以来全县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逐项整改,倒逼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县纪委监委召开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建立“纪企直通车”,对损害企业利益问题线索快速查办。开展问需解难活动,为企业落实帮扶资金120万元、奖补资金183万元,全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关口前移、排查为先、多元化解”,探索实施“十户联防”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2022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215件,代办事项520余件,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厚植廉洁文化,夯实清廉思想根基

坚持宣传为先。搭建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在淳化廉政网开设专栏,联合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一把手”说廉》电视访谈,开通“廉政短信平台”,组织举办“讲廉洁故事、颂廉政经典”诵读、“廉洁文化微视频”征集展播等系列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坚持示范引领。围绕“机关、学校、企业、村居、家庭”等单元创建,坚持“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分级、分类、分系统一体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创建首批清廉淳化建设示范单位9个,示范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淳化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坚持文化赋能。深挖淳化廉洁故事,编印了《淳化古今廉洁人物故事》,创作的《聆听岁月——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荣获陕西省“追寻先烈足迹 建功时代伟业”短视频征集大赛一等奖。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下乡活动,让廉洁教育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坚持基地支撑。加强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构建起以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桃渠塬革命旧址为龙头的廉洁教育网络。依托廉洁教育网络,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迎“七一”系列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持试点示范,共绘全域清廉画卷

清廉机关为民服务。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一体推进,以“清廉阵地”“清廉窗口”“清廉标兵”为抓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县税务局以打造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以创建“清廉窗口”为抓手,优化办税事项程序,完善窗口工作规范。

清廉学校倾心琢玉。县教育局坚持以“清廉学校”创建与校园文化、师德师风、立德树人“三个融合”为抓手,着力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的教育生态。冶峪中学、方里中心小学把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等与廉洁教育深度融合,以画绘廉、以书写廉、以歌咏廉、以展创廉,让廉洁文化厚植于每一位师生的心里。

清廉企业激发活力。县工信局坚持以党建+廉建、文化+警示、制度+管理、作风+服务为抓手,健全完善意见征询、问题反馈、精准服务等制度机制,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县信用联社坚持“五廉共建”,打造了占地200余平方米的廉政教育基地,强化“五个单元”整治,赋能企业健康发展。

清廉村居助力振兴。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坚持“示范引廉、监督促廉、文化育廉”三措并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到“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十里塬镇十里塬村新建集警示教育、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广场。石桥镇咀头村依托家风馆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教育和熏陶。车坞镇贤仓村制定形成35条“小微权力”清单,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清廉家庭百花齐放。县妇联按照搭好一个舞台、培树一批典型、创新N种载体的“1+1+N”工作思路,巧配“助廉套餐”,把家庭“廉舞台”搭在机关、学校、企业、村居等,建成十里塬“万条家训进万家示范街”、辛店村家风主题广场,扎实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宣讲和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清正人生。

下一步,淳化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单元建设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探索创新廉洁文化阵地、载体和形式,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标杆,推动廉洁文化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淳化县蔚然成风。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6)期·商洛市商州区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三个年”活动落地见效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84)期·铜川市耀州区纪委监委:切实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