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三化”建设打出“组合拳”
打印

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延安市纪委监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采取八项举措,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设置,提高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打造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8月17日,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远勃出席延安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暨市、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开班式。

图为曹远勃为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8月21日,延安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安塞区纪委“三化”建设成果

一是对标对表“立”

编印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文书表格参考模板》《纪检监察机关公文格式及部分公文参考模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书参考模板》《纪检监察机关审理文书参考模板》《审查调查办案安全工作手册》等资料,内容涵盖线索受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批、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全套工作文书模板和办文、办会、办事、办案等规范指引,发放到全市13个县(市、区)和114个乡镇,通过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确保“三化”建设标准不降、方向不偏。

二是以点带面“引”

以创建示范点为抓手,强化示范引领。按照基础好、条件成熟、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在每个县(市、区)选取1至2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创建试点,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进行指导,快速打造出全市“三化”建设的样板,通过强示范、立标杆,发挥“头雁效应”,全市“三化”建设以点辐射、点面联动,掀起热潮。

三是领导联系“抓”

建立了市纪委常委包抓县区、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镇(街)、市纪委“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督促的“三化”建设推进机制,每周一安排、每月一汇报,通过以案代训、专题辅导、流程复述、现场答疑等方式点对点进行督导,引导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学习、对标争创、压茬推进。

四是现场观摩“学”

8月20日至21日,组织市纪委监委、13个县(市、区)纪委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到“三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的安塞区纪委监委机关、沿河湾镇纪委和宝塔区河庄坪镇、甘谷驿镇纪委现场观摩学习、座谈交流,进一步统一标准、明确目标。市县两级共召开督导会、调研会、现场会、推进会30余场次。

五是查漏补缺“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省纪委监委督导调研反馈情况,分析梳理“三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利用一周时间,对4个县区、8个镇(街)进行专项检查,查找出“三转”不彻底、信息化建设薄弱、设施保障不到位等6方面问题,详细列举了7张具体问题清单,逐项查漏补缺,逐条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一般谈话室28间、标准谈话室30间,乡镇(街道)建成一般谈话室99间,5个县区纪委监委实现“访办分离”。

六是常态督查“促”

将“三化”建设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模范机关”创建考评内容,建立“三化”建设项目推进告知制度,以“告知卡”形式向3个室(部)负责人提醒加快工作进度。运用“互联网+”模式进行常态化督查,在线监控各项指标进度和工作质量,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黄陵、宜川、延长等县及时进行了通报。

七是强基固本“提”

把选优配强干部和提升专业素养作为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8月18日,在延安大学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大学的师资优势,建设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精品课程”,把中央纪委《审查调查课程教学大纲》(试行)纳入全员培训必修课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室部主任现身教学,手把手传帮带,提升学员综合能力,构建常态化全员培训机制。黄陵县纪委在2019年招录5名法律、财政专业干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招录3名;黄龙县纪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意见,招录、选调法律专业干部6名。

八是结项管理“验”

对“三化”建设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实行“订单式结项管理”,以县(市、区)为单位,每个“项目”都要进行验收,“项目”建设人、验收人及主管领导逐一签字背书,确保每项工作都经得起经验。目前,黄陵县、富县等5个县区纪委已对部分“项目”进行结项自查,初步形成了“工作好不好,标准说了算”“工作完成没完成,结项验收说了算”的“三化”建设工作格局。(延安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石泉:创新推行“四五四”工作法 抓实抓细“三化”建设
下一条:三原:在“三化”建设中推行工作运行规范化评审机制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