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要点提示

●管党治党、兴党强党,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加强党性锻炼,扛起政治担当,贵在自觉,要在行动。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就能把握灵魂抓住根本,更好地带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一盘棋”。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秦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论断,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管党治党、兴党强党,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必须落实政治担当,树起“风向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忽视、弱化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党的建设就会失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讲政治、讲党性,自觉加强党性锤炼。这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一生之责,是一辈子的事,而不是一阵子,决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决不能有须臾放松。一旦放松了,就要栽跟头。那些落马官员正是不知锤炼党性才逐渐堕落,背离人民,最终被人民抛弃。加强党性锻炼,扛起政治担当,贵在自觉,要在行动。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员姓党”,在学思践悟的自我修行中夯实党性之基,在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中砥砺党性之魂,在知行合一的相融相长中锤炼党性之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用行动诠释忠诚,用担当彰显信仰,真正让自己的政治初心刻于灵魂、融于骨髓、见于行动,树好以上率下的“风向标”。

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立起“铁规矩”。“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邓小平同志讲,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一个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无往而不胜;不讲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失去政治组织的应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纪律,抓住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带动党内其他方面的纪律规矩都严起来。必须明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决不是泛泛而讲的,而是有极强现实针对性的。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万件,处分1.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112人。因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首先是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离开了这一点,一切政治目标、政治使命都无从谈起。

必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根除“污染源”。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必须着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千磨万击,百炼成钢。党内政治生活,就是一座锤炼党性、淬化思想的熔炉,如果长期不开展,或者开展了却不够规范严肃,也锻造不出一支钢铁般的党员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切实解决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内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必须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16字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文化,以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同时,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领导干部要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

总之,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关乎党的方向、目标、道路、原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就能把握灵魂抓住根本,更好地带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