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以清廉陕西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宋雨

刚刚闭幕的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客观总结了全省过去五年的工作,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对陕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清廉陕西,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清廉陕西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既是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战略举措,也是护航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诞生起便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当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地方,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明政治生态得到不断涵养,为建设清廉陕西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清廉陕西,首先必须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锤炼业务专精的过硬本领,强化严之又严的自我约束,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见效。

建设清廉陕西,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特别是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设清廉陕西,还必须从延安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挖掘陕西传统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深入总结延安时期管党治党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丰富文化载体,着力培“根”铸“魂”,让廉洁成为三秦大地的鲜明底色。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建设清廉陕西,将充分发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