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打印

时间的年轮,珍藏着奋斗的足迹,镌刻了收获的喜悦,也催生出勇毅前行的动力。

1月16日,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本次全会回顾总结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的任务,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清廉陕西建设步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陕西落地见效提供了科学指引。

陕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以全会精神指引全年工作,以忠诚履职践行光荣使命,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报告指出,要紧扣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推进有难度的重要工作,把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大项目任务制定和落实之中。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聚焦落实‘三新一高’、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房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行政许可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减轻建筑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监督重点,努力统筹好政治监督的内容、任务、力量、环节,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放大政治监督综合效应,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住建系统执行到位、落地见效。”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勇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西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郝浩亮说,深化政治监督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西乡县纪委监委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全县发展大局,特别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因时因势确定政治监督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人、关键事上,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巡视巡察是一把利剑,只有坚守政治监督定位,这把利剑才能震慑常在。“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坚守政治定位、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千阳县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张炜乾表示,要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统揽县委巡察工作,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的具体要求与被巡察党组织具体实践衔接起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同时严格落实县委书记专题会集中听取巡察整改汇报、县级党政班子成员推动巡察整改、巡察整改监督、巡察发现普遍性问题专项整治等4项机制和办法,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真抓真改,取得实效。

常抓常严、久久为功,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对榆林来说,作风建设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还存在着反弹回潮的可能,新的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出现。”榆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泓江说,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既查处“四风”问题,也同步查处“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做到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全会提出了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洛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伟说,“我们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找准民生问题‘小切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释放从严惩治的强烈信号,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我们要持续把监督重点落在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利用‘室组街’联动监督新模式,做到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各级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纪内纪外信访问题一体化解,扎实开展街道社区两级‘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问题专项治理,下功夫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西安市莲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兴鹏说。

保持惩治腐败强大震慑,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水平。

“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对象,靶向出击清理污染源,发挥办案的震慑效应,不断营造‘不敢腐’的氛围。着眼精准施治、标本兼治,以案件的查办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以问题推动查补制度漏洞,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观念、规矩意识,自觉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伟大进程中的职责使命,不断促进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从外在要求转变为自觉行动。”咸阳市纪委副书记范谦说。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抓手。清涧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静波说:“我们要牢牢抓住案件查办这一核心业务,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落实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紧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平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崔显锋表示,平利县纪委监委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案件质量提升年”,实行班子成员领办、“室组地”联合办案、案件责任考核等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节点加强监督和案件查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坚持以省纪委监委确定的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县为载体,对风腐一体问题循线拓面、深挖细查。

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把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全过程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和生命力。”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海帆说,“我们将以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为抓手,打造一批清廉国企建设品牌,深化巩固‘德润陕煤’家风建设成果,将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警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持续挖掘集团内部廉洁文化因素,讲好陕煤自己的廉洁故事,让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宝鸡市纪委监委将清廉宝鸡建设作为加强纪律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廉政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创建评选活动、创作廉洁文化精品,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廉文化’传播‘廉能量’。”宝鸡市纪委副书记王恩社表示,宝鸡市纪委监委将紧盯清廉单元建设,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级同频共振,使廉洁成为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吴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荣斌表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党纪教育、监督执纪全过程中贯彻严的要求,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促进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党性,通过增强党性提高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吴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苦干实干,永远吹冲锋号,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上一条: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接受新华社专访:扬优势让“个子”更高 补短板让“体魄”更强
下一条: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