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做实以案促改工作 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打印

今年以来,金台区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区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好、助力金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认识到位,深思细谋统起来。将以案促改等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纳入政治生态评估重要内容,掌握实情,深入分析,搞好谋划。在制度上,制定出台《金台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指导思想、实施步骤、工作内容、责任分工,明晰案件选取、制发文书、组织实施、专题报告的具体步骤,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在任务安排方面,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党组)抓好落实;巡察机构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巡察范围,及时发现问题,抓好督促整改;相关部门主动衔接、积极配合,共同抓好宣传、教育、统计、分析、研判、监督、归档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不断丰富措施,深度发力严起来。用活典型案例,通过宣读处分决定、通报违纪事实、公开忏悔录、制作教育片等方式,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防患于“未病”。在案例选取上从严,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为重点,选取典型案例作为以案促改的“活教材”。在文书制发上从严,根据案例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向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书或监察建议书,对相关部门和系统下发以案促改建议书或通知书,明确内容要求,统一文书模板,确保严谨规范。在会议召开上从严,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案情,党员干部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以案促改动员报告、提出工作要求。要求案发单位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受处分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分别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相关问题作出说明,纪检监察机关派员列席指导并点评。要求受处分对象所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作表态发言,受处分人作出深刻检查。

坚持系统施治,灵活贯通实起来。谈心谈话敲警钟,以身边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通过回访教育、重要节点警示约谈、点对点提醒谈话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排查防范风险,针对岗位权力固化造成廉政风险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排查隐患、防范廉政风险。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分层次分区域分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查办案件推动一方治理。通过建章立制管长远,从制度和机制上分析原因,堵塞漏洞,打通梗阻,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千阳:推动“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麟游:扎实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