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五个全面”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打印

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安排部署,坚持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采取“五个全面”有效举措,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压茬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全面加强学校政治建设。坚持将加强中小学校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契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教育引导学校教师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根基。

全面推进师德师风转变。坚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学校抓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开展“三联三问三查三促”行动为抓手,在各校各幼儿园持续深入开展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金、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等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压茬整治“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问题,大力培育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教育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坚持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根本目标,指导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牢固树立“五育并举”理念,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构建 “三全”育人大格局,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为孩子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将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动力引擎,制定出台党政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四大体系”的改革举措,逐步建立以素质评定为核心、以能力评价为基础、以成绩评判为辅助的绿色教育评价体系,充分激发教师创新热情和学生创造思维。积极探索推行校园长职级制、选聘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用好教师编制周转池和职称周转池,完善教师准入、招聘、交流和退出等制度,着力构建“能上能下、能增能减、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的教育人事管理新机制,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全面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将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具体行动,指导各中小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系统谋划、压茬推进,以优异的办学成绩检验清廉学校建设成效,全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石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安康:印发《通知》安排部署2023年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下一条:安康市监委召开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