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学查改建”一体发力 推动规范运行工作落地见效
打印

今年以来,吴起县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坚持“学查改建”一体发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推动规范运行工作落地见效。

精心部署,及时跟进“学”。吴起县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抓整改落实工作专班,根据责任分工划分任务,印发《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指引》,并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全员学习研究,明确问题整改思路方向,统筹抓好学业务、查问题、抓整改、建机制一体发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行工作有序开展。

精准剖析,对标对表“查”。吴起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各派驻机构、各镇(街)纪(工)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和县纪委常委会整改要求,全面对照省纪委监委规范运行工作指引10个方面规定要求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工作规范运行问题整改的通知》,剖析问题,逐项自查,列出清单,分类施策,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 ,确保规范运行问题整改工作高效推进。

精确任务,聚焦问题“改”。吴起县纪委监委紧扣领导班子建设、内设机构设置、问题线索管理、案件查办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已整改了32项具体问题,修订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按照“管查审”分离、制约的思路,调整了班子分工,促进分工更加科学、执行更加顺畅;规范调整了内设机构和人员配备,解决了“将多兵少”、室多人少等问题,确保主责主业更加聚焦,监督执纪执法力量有所保障;建立了“1+x”问题线索台账,确保问题线索管理、流转、处置规范高效;从文书登记、内容填写、使用编号、审批程序、签字、加盖公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规范和完善,使查办案件程序文书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坚持“全流程”方式,精准使用15项审查调查措施,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进一步规范了信息采集,完善了全县1195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并实行分级分片,强化动态管理和成果运用,达到了“见档如见人”的目的;对标中央、省、市纪委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程序,解决了征求意见泛化的问题,扭转了纪委“挡箭牌”角色,压实了征求意见单位的主体责任,做到了精准、审慎回复;持续深化“三化”建设,提升了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工作能力水平,推动了工作规范运行落地落细;进一步强化了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管理,推动了“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精选制度,立足长远“建”。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推进规范运行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通过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加强派驻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通知》,完善《全流程文书格式汇编》、健全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落实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性举措,真正做到了务实整改。

下一步,吴起县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用力、常态化实施,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吴起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甘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助推巡察整改提质加速
下一条:黄龙:做好容错纠错让执纪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