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三维聚力”推进清廉洛川建设向纵深发展
打印

清廉洛川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洛川县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县域规划、全领域覆盖、全过程贯穿、全方位推进、全要素发力,让清廉化风成俗,成为新时代洛川的靓丽名片。

一、学习助廉,坚定清廉思想。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清廉建设的“根”和“魂”,将清廉洛川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用党的理论铸魂引领。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与清廉洛川建设相关的主题党日活动,将传统文化、廉政故事、红色文化纳入党员干部常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会累计1000余次。二是打造全方位的宣传矩阵。通过县级各部门单位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清廉洛川建设资讯、下发倡议书、公益大屏投放、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清廉洛川建设动员宣传,让清廉之风吹遍洛塬大地。三是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防线。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列为清廉洛川建设重点任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意见》,编发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300余册,组织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廉洁从政专题培训会、先进人物事迹分享会,进一步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示范促廉,共建清廉单元。洛川县坚持把创建清廉单元作为共创共建共享清廉的主要抓手,通过树立典范、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洛川建设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一是清廉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以“六个一”工作法为突破口,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问卷调查、创建简报、开设专栏等形式扎实开展机关效能专项治理。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背离初心的国企蛀虫》61场次,开展学习讨论活动15场次,向54个部门单位发放问卷4247份,收集意见建议68条,调查满意率85.1%。二是清廉学校建设形式多样。制定出台了《洛川县师德师风建设八项规定》《教科体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八提倡八反对”》,开展“爱国敬业,敬廉崇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举办“为人师表当清正,廉洁从教筑师魂”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实施“养成+展示+唤醒”的德育模式和“规范+特色+创新”的教学模式,组织全县各校师生到“洛川会议旧址”“王世泰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将清廉文化教育渗透全体师生心中。三是清廉医院建设群众满意。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学习《廉洁行医九不准》、医德医风知识培训、三基三严培训、一站式结算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患者设置绿色通道,不定期组织医院内、外、妇、儿等相关专家对偏远贫困山村群众进行义诊活动,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新、医风清廉的清廉医院。四是清廉家风浸润人心。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22场次,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清风常伴 清廉家风”诵读活动,网上开设了“女子云学堂”栏目,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健康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相结合,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家庭,切实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五是清廉文化作品内容丰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创作歌曲《清风颂》,书法作品20余幅,农民画13幅,剪纸11幅和麻绣作品3幅,组织退休干部书法爱好者举办了“清廉洛川 联谊笔会”书法研讨课,让清廉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六是清廉村居建设护航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建设“清廉村居”的新路径,利用履责清单、考核办法、述职交流会等,不断夯实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村级干部干事活力,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机制,同时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清单式”的日常监管。深入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工程,通过村民议事会、村民“朋友圈”、“三务”公开栏、村级微信群等多种信息互通渠道,鼓励村民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三、监督固廉,稳固清廉成果。洛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始终将清廉建设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围绕清廉建设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清廉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定期督导掌握动态。定期对全县清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清廉单元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了解各单位在清廉建设当中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同时收集各相关单位清廉洛川建设信息58份,全面有效掌握各相关单位清廉洛川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其成效,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日常监督压实责任。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范围、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报告事项、纳入年度述责述廉内容,通过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廉政把关等开展日常监督,共批评教育干部12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5人次。三是专项治理巩固成果。在省市纪委安排的10项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自主开展了执法领域作风及腐败问题和农村基层微腐败2项专项治理。共立案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制定各类规章制度11项,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2条,深入村组开展宣传80余场次,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13场次,为清廉洛川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目前,清廉洛川 “五大单元”一体建设的工作态势逐渐形成,下一步,将再接再厉,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创建示范活动,着力培树优质示范典型,以清廉建设的新成效引领保障洛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洛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黄陵:多点发力正风肃纪过廉节
下一条:甘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助推巡察整改提质加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