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以理论学习促规范运行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打印

洛川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理论学习同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贯通起来,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制度上、内容上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以强有力的思想基础谋划工作,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

完善制度,增强学习自觉性。为切实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完善了《洛川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成员组成,对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重点发言、课题调研、考勤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并把学习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考核挂钩,从而保证了学习的有效开展。学习前,由委机关宣传部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每月一次常态化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坚持学习预告制,每次集中学习先由办公室提早发出学习通知,预先明确学习具体任务,并提前向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放学习资料,以便成员尽早安排好工作,准时参加学习。在学习研讨中,每次指定几位班子成员作重点交流发言,把理论学习与工作思考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要求每名成员每年撰写不少于6篇心得体会和1篇调研文章,做到学前有计划、学中有研究、学后有成果。一年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完成了31个专题的学习任务,开展学习13次,交流心得体会12次,撰写心得体会42篇,完成调研报告7篇,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深化内容,增强学习针对性。按照“学习要精,要管用”的要求,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为目的,确定学习主题,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学辅导,第一时间领悟中央大政方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委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严守党的纪律,自觉规范言行,全面增强党性修养。四是加强业务学习,紧盯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吸引力。积极探索学习新形式,努力改变传统学习方式,采用“三个结合”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干部对理论学习的兴趣,确保学习质量。一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先后围绕党的二十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专题组织集中学习13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培训21期,干部例会学习32次,开办“夜读班”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充电”。为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人文社科、工作业务等书籍,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及省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学并撰写心得体会、读书笔记,学习成果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分享。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县委讲师团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讲座,分批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杨家岭革命旧址接受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化学习效果。三是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围绕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在调研中探索问题,在调研中寻找课题。通过走访群众、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与人大代表交流沟通等方式,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探讨成因对策,形成调研报告,推动成果转化,相继形成一系列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真抓实学,提高成果转化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理论学习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一年来,洛川县纪委监委对照省纪委《工作规范运行指引》及蹲点调研反馈问题,共查找问题13个方面48条,梳理归并后细化整改措施39条,扎实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规范化运行水平全面提升,成为全市规范化运行示范点县区之一。全体干部履职尽责、务实担当、遵规守纪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组织召开牵头单位工作推进会,开展集中监督检查等,督促各部门单位自查发现问题203个,整改落实122个。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解决实际问题7类74个,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运行的实际举措和生动实践。(洛川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甘泉: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宝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