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常态化谈心谈话做实日常监督
打印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把常态化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的有效手段,做到治病救人于未然、于未发、于细微,切实提升日常监督效能。

紧盯谈话重点,用好“瞄准镜”。紧盯“关键人、关键事”,聚焦日常监督重点,特别是对新任领导干部定期开展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谈心谈话,确保尽责在先。截至目前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00余人次,对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紧盯重要节点,及时组织开展节前谈话,谈通谈透,层层传导压力。截至目前共开展节前谈话5000余人次。同时,聚焦全县重点工作,推行集体谈话、调研谈话、约谈等方式,打好“预防针”,对重点工作提醒谈话500余人次,收集问题建议30余条。

明确谈话方向,立准“风向标”。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为导向,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监督谈话,达到警示提醒效果。目前,开展政治监督谈话50余人次,围绕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监督谈话,并总结梳理形成报告,为研判政治生态提供决策参考。同时,重点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和苗头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题谈话,并纳入廉政档案,助推纠“四风”树新风。

强化谈话效果,安稳“助力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对轻微违纪行为及时处理,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同时,以监督谈话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制度短板、监管漏洞,建立整改台账,常态化对整改情况开展监督谈话,适时反馈整改结果,将整改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通过谈话,共督促推动完善制度机制40余项。同时严格落实跟踪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受处分党员干部情况,细化谈话方案,加强与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沟通,听取所在党组织的意见,深入了解其思想工作表现,不断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共对30余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谈心谈话。(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渭南:召开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暨提级巡察村(社区)动员部署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