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打印

初冬的清晨,在吴堡县宋家川街道达连坡村的主干道上,村民们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开始自发打扫卫生。“我们村的村干部时刻为群众着想,就冲着这清廉务实的劲头,我也要出一份力。”村民张孝生深有感触地说。这是达连坡村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之一。全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全市田园综合体、全县廉洁文化建设优秀示范单位等一系列荣誉,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引以为傲、格外自豪。

今年以来,吴堡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中认真谋划,启动实施廉洁文化建设工程,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景区活动,力图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帮助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班子廉洁、干部清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从‘微’处着手,绵绵用力,做好‘微服务’,用好‘微阵地’,管好‘微权力’,以班子带动、干部带头引领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良好氛围。”达连坡村第一书记寇艳利介绍说。

走进达连坡村文化长廊,含有“褡裢神话、古道遗风、布衣县长、红色记忆、石榴情结、留住乡愁”六大板块的历史人文宣传栏赫然在目。“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让村民参与项目的共谋、共建、共管,仅耗时1个多月就把‘清廉长廊’建起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艳锋介绍说。

以前,由于村里制度管理不规范,“小微权力”没有明确的“边界”和运行规则,财务公开、透明度不高。今年以来,针对村内换届选举、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公章管理、三资管理以及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实施等工作,村党支部多方听取意见、仔细论证,建立了廉洁风险点示意图,并制定配套防控措施,及时打“预防针”,真正实现管理民主化、办事规范化、村务公开化。

如何为产业项目的实施这一廉洁风险“高发点”绷紧发条?达连坡村党支部组建由村“两委”、监委会、村民代表、群众组成的产业监督小组,对产业基地的运行进行随时监督,累计排查问题40余项,在保障产业基地稳定运行的同时,确保村民利益不受侵害。

“现在要查看村里党员人数、村级收支、工程建设等情况,只要用微信进入数字乡村陕村通小程序就可以了。上面内容很丰富,很详细,我经常看。”村民王德贵说。

“廉洁风险‘晒’出来,不仅让村干部‘有权不任性’,村民也少了猜疑,多了理解与支持。”王艳锋感慨道,村“两委”班子发扬主动干事、动脑办事的作风,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成为清廉乡村建设的“话事人”、主人翁。

今年以来,达连坡充分发挥地方优势,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龙头企业托管+农户”模式,通过发展吴堡青梨、花椒、红枣嫁接等林果经济2100余亩,新建存栏1100头的自动化猪场、存栏280头羊的陕北白绒山羊养殖基地,以及建设花椒、挂面加工厂,探索出农旅有机结合的特色生态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与加工业深度融合的生态农业模式,使产业呈现“链式”发展。

一方面,是村民的期盼逐一得到了回应,另一方面,是村居产业在大家的监督之下高效发展建设,如今的达连坡村,正以清廉为底色,以提高百姓获得感为方向,以充沛的活力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疾驰。(吴堡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靖边:靶向施治 做深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工作
下一条:神木:擦亮监督“探头”持续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