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构建全链条工作体系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打印

近年来,杨陵区委巡察机构立足政治巡察定位,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使命和政治监督内涵,不断优化完善巡察工作流程,建立了一套从巡前、巡中到巡后全链条工作体系,为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从2020年建立区委书记担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领导体制以来,区委书记每轮巡察亲自动员部署,强调巡察监督重要意义和监督重点,区委常委会及时研究审议巡察规划,区委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每轮巡察进驻动员会、巡察反馈会都能看到区级分管领导的身影,他们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提要求,明责任,抓整改落实。书记专题会后政府常务会上再次通报每轮巡察情况报告,就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议措施、定方案。

从巡察组自行走访区级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到集中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从4家通报单位扩展到现在的12家通报单位,巡前通报的形式更加规范,范围更加扩大,通报内容更加聚焦、更加精准。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一次次日常监督情况报告、一份份线索移交办理结果函、一个个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点评、一期期共性问题专项综合治理,是“四项监督”的生动体现,而“纪巡联动”也推动了政府采购程序的规范化,化解了乡镇政府长期挂账积弊。

为更好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巡察结束后召开巡后总结会,巡察组全体人员结合巡察实践剖析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在下一轮巡察工作谋划中及时改进,提升下一轮巡察质效。针对巡察总结会反映的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及时增加巡察组人员力量,加大专业人员的配备;围绕巡察不深入问题,巡察组在巡察中大量走访、座谈调研、查阅资料,形成专题情况报告。

巡察工作全链条有力护航了区委巡察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十届区委共巡察党组织64个,形成巡察报告27份,专题报告3份,问题清单44份,发现问题2232个,提出意见建议179个,开展共性问题综合治理5次,移交问题线索113件,立案8件9人。(杨陵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杨凌示范区: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召开2023年工作情况汇报会
下一条:杨陵区:深化专项整治 护航乡村振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