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四个突出”推进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打印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纪委深入挖掘廉政资源,结合当前开展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震慑力和感染力,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不断推进廉政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突出理论学习,为理想信念补钙铸魂。从加强学习入手。沣东新城纪委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和发展力量,编制下发《沣东新城纪律教育学习参考》,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年轻干部成长等方面重要论述和党纪法规列入学习目录清单,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推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落实《沣东新城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重点围绕“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主题,组织辖区内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履职尽责等个人实际情况,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标准,仔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梳理问题清单,使讲党性、守纪律、明底线成为党员干部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陕西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从业氛围。

突出廉政文化,为学习成长搭建平台。从氛围营造入手。沣东新城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及信息,电子屏滚动播放警示标语、悬挂党风廉政公告、布置清廉文化墙等形式,有效扩大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出了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入挖掘本地廉洁“因子”,积极拓展线下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参观红色阵地,广泛征集廉洁主题文艺作品、书画作品,“廉洁经典诵读”等多项活动,将廉洁文化与项目推动建设有效融合、与传统节日文化有机结合、与日常工作开展多元汇合,做到带动一班人、影响一层人、激励一群人,引导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廉洁理念。特别是沣东集团教育公司创新性开展“趣味廉运动,共倡廉洁风”主题趣味运动会,通过争先恐后护廉洁、合力奋进击腐败、整顿歪风强纪律等多个环节,将廉洁文化与体育运动相互渗透,寓教于乐,寓廉于行,使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鲜活。

突出警示提醒,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从谈心谈话入手。自8月以来,沣东新城组织开展在“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之间,层层开展“一对一”“一对多”“面对面”的廉政谈话提醒,通过照、查、纠三个环节,使领导干部普遍受到触动,思想作风明显提升。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内各党委书记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新决策新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要求,为所在党组织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各基层党组织分别采取读被查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集中组织观看《金融反腐正风纪》《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身边人,持续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突出监督检查,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从重点监督入手。沣东新城纪委将以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形成的良好氛围为契机,按照上级纪委和新城党委的部署要求,抢抓西咸一体化深入推进和新区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委、新区、新城中心工作,明确监督目标,先后对九方面重点工作、斗门水库等重大工程项目,12345热线服务平台、涉水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等方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相关问题38件1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17人,通报曝光作风纪律问题11批次39人,持续纠正“庸懒散慢虚粗”作风顽疾,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推动沣东新城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

下一步,沣东新城纪委将持续探索纪律教育新思路、新模式,在抓“长”抓“常”上不断发力,营造清正廉洁、勤勉务实的浓厚氛围,汇聚作风建设的强大合力,为建设“清廉西咸、廉洁沣东”积极贡献力量。(沣东新城纪委)


上一条:沣西新城:以考促学增才干 以学促用提本领
下一条:空港新城:“五廉”并举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