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县城有个城中村,村里居住着不少退休或现任的局长,人送绰号“官道村”。王局长也居住于此,自母亲离世后,父亲就执意回乡独居。父亲是个老党员,更是从监察局长位子光荣退休的。当初,小王未当局长,老王独享清闲,坚决不离老屋;如今,小王当了局长,老王不请自来,说要传承家风。

进村道的两旁,住户整齐地排列着。老王局长闲得“无聊”,便开始无事生非地“作妖”。他发现进村道的路灯过于昏暗,便有些忧心忡忡:这怎么能行!这不是给某些行为打掩护吗?别人我管不了,我绝不允许自家门前“灯下黑”!

那夜,王局长微醉归来,发现家门口多了盏贼亮的灯。那灯投射出犀利的光芒,刺得王局眼睛酸痛。“回来了,丢人不?我装这盏‘曝光灯’?不料先让你原形毕露!”老王虽然语气低沉,但绝对地震耳欲聋。“如今官场‘见光死’,强光之下,有没有被曝光的恐惧?”老王不依不饶。“爸呀!来了个同学,我自掏腰包请个客,也不行吗?”王局有些委屈。“少犟嘴,自掏腰包,我信,群众信吗?请牢记你党员干部的身份!”老王有点严肃。王局匆匆回屋,感觉如芒在背!

王家门前的那盏灯很是亮堂,成了孩童夜间玩耍的好去处。多次,几个神态鬼祟带着礼物的人,因为那盏耀眼的灯而惶惶离去。那次微醉之后,王局长都能按点回家;偶尔加班晚归,那灯不再犀利刺眼,而是绚丽夺目!自从有了那盏灯,王局吃得香、睡得着,整个人都精神多了!

那日,老王局长去了趟社区。三天后的晚上,整个社区路灯璀璨,居民出入腰板笔直!

那盏灯,是路灯,把门前映射得雪亮;是警灯,把前路照射得敞亮;是心灯,将灵魂炙烤得透亮!


上一条:《“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解读 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下一条:廉洁文化中国行 | 碧波涌青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