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庚的爱才惜才
打印

容庚出身于清末书宦世家。1922年,经罗振玉(近代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引荐入北京大学研究国学,历任燕京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大学教授等,他是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文物鉴藏家。

有一年,中山大学中文系古文字学研究生计划招收2名,有6人报名,成绩都超过了录取分数线。容庚情不自禁想起自己当年被罗振玉先生“破格”收入门下之事,他也想不拘一格把他们6人一并录取。然而,按学校的招生计划只能招收2名,这就意味着有4名优秀的考生不能入校学习。爱才惜才的容庚,不舍如此优秀的考生从自己眼皮下消失。于是,容庚找到学校领导说:“他们6个人都考得这么辛苦,考试成绩那么好,就这样放弃太可惜了,都招进来吧,多加一双筷子就可以了。”时年85岁的容庚,已经多年没有带研究生了,学校领导看他如此爱才惜才,就破例同意了他的意见。这样陈永正、陈抗、唐钰明、张桂光、许伟建和陈初生6人,成了容庚的关门弟子。

容庚视生如子,对他们关爱有加,无微不至。他不顾自己的年事已高,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宿舍看望学生,不仅会给他们带去书籍,还会检查他们的读书笔记,并传授自己的治学方法和经验。学生们很珍惜这段宝贵时光,次次都能有新的收获。每当容庚很晚才从宿舍出来,学生们都要送他回家,他总是摆摆手说:“我在这里走了几十年了,又不是不认得路。有这些时间,你们还能多读点书!”

学生每次去容庚家中求教,他总是满面春风、热情相待,将学生带来的问题一一解答。家中的藏书,不少是孤本珍籍,学生们想借回去看,容庚也总是有求必应。学生告辞时,他总是以下楼散步为名,把学生送到楼下,还要走到路边,目送他们远去。

当年的6名研究生,如今都已成名成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初生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容老的提携与关爱,就没有现在的我,容老对我是有再造之恩的,他是我一辈子的偶像及贵人。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如果能交到一位关心自己呵护自己的良师益友,实乃人生一大幸事。”


上一条:清代吴其濬与《植物名实图考》
下一条:字里行间丨固在践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