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亮:砥砺初心 勇毅前行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以三个“一定要牢记”强基铸魂固本,必须以“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督促各级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聚焦“国之大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聚焦建设“三区三高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1123”工程等加强监督,用活用好政治监督“三清单、两报告、两档案”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跑偏、不走样。

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党再次向腐败这个危害自身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毒瘤宣战,表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坚定决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专责机关,必须不断提高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农业农村、住建、交通等重点领域,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惩治腐败与制度约束、警示教育紧密结合,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动清廉杨陵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站稳人民立场,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六个必须坚持”的第一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追求,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也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必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保障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上,把工作切入点放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持续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排查治理“微腐败”,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村(社区)“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工作导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使命担当践行“三个务必”,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细化做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灵活运用专题研讨、主题党课等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加强能力建设,做实做细全员培训,坚持开展夜校学习、跟班锻炼、以案代训等活动,借助大数据、智慧监督等信息化手段,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斗争本领,提高熟练运用纪法规定的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密内控机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系杨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上一条:王科让: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条:曾海尧: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