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印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同时,会议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和“五个必由之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必须牢记纪检监察工作政治使命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的根本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聚焦旬邑县“133331”总体思路和“两创一有”工作要求,促进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为旬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必须完善规范基层监督治理体系。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落实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贯通镇村监督,扎实推进村纪检委员和村监会主任“一身兼”,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必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聚焦工程建设、矿产资源、选人用人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相结合,把以案促改与廉洁教育相贯通,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必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立新风。要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让制度“长牙”,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必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强化对派驻机构、派出机关的工作领导,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稳步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努力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纪检监察机关。(作者系旬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尹彦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彬州走深走实
下一条:宋晓华: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