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解锁长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密码”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为我们解锁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密码”提供根本遵循。

解锁“新密码”要深化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门力量,纪检监察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结合长武县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当前我们要在不断巩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要求,深化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对照新时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探索开展“全周期管理”工作模式、建立“大信访”格局等工作举措,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增强法治思维,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升工作质量,推进长武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解锁“新密码”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价值取向,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继续在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审批服务及涉水、粮食购销等领域聚焦职责定位,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要继续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发放等具体工作上用力,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解锁“新密码”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了高质量发展极端重要的地位,同时还指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个着力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五个方面,不仅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心,也是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及正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的方向。比如,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撬动涵盖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就大有可为。长武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发挥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的纪委监委监督专岗作用,聚焦行政审批大厅和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行政审批、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12个方面问题,采取不打招呼、机动式巡查,听取汇报,走访企业、群众等方式,进行“零距离”“全天候”精准嵌入式监督,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发挥纪检监察力量。

解锁“新密码”要高质量、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我们通过增加编制、“三转”、全员培训等措施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县累计遴选、招录、选调专业化人才57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达49.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85%,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但真正培养和造就一支能担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激发其在应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的资源优势仍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任务。比如,在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方面,利用“长武清风大讲堂”“每周一学”等平台,既要以政治培训为统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省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精神作为培训重点内容,还要坚持统筹协调科学培训,要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及干部特点和培训需求,分层分类制定培训方案,要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培训,抓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群的培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要积极探索贴近实战的审查调查模拟演练,以成功查处的典型案件为模板,围绕谈话、笔录、调查取证等程序开展实战演练,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练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打造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作者系长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党英群:强化“三个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下一条:余红松: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 为新时代镇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