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免费”的监理
打印

“我自作聪明让施工单位违规支付了监理费,受到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近日,在收到党纪处分决定书时,浙江省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原主任李弋惭愧不已。

此前,安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对园林绿化管理处开展财务监督检查时,一份2019年签订、内容为“园林绿化补植与改造提升项目”的监理合同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在翻阅项目台账资料和财务凭证后,检查人员发现这个于2020年1月就已完成竣工验收的项目,却一直没有任何监理费支付记录。“莫非这监理是免费的?”这一现象让检查人员感到颇为反常。“监理费用一般是项目进展到什么阶段支付的?”带着疑问,检查人员找到园林绿化管理处原主任李弋了解情况。

“大多是按项目节点支付,但最终款项是等项目审计后支付的。”对于付款程序,李弋对答如流。

“那2019年你们实施的园林绿化补植与改造提升项目的监理费有没有拖欠情况?”检查人员直接向李弋抛出了问题。

“这……肯定是付了的。”面对检查人员突如其来的提问,李弋变得有些含糊其词,对监理费具体支付时间、支付程序也给不出详细的说明。

李弋的遮遮掩掩进一步加深了检查人员的怀疑。随即,检查人员找到监理单位杭州某项目管理公司核实情况,发现监理单位早在2020年1月就已经收到了监理费用,但支付方并不是园林绿化管理处,而是项目施工单位浙江某园林工程公司。

“这笔钱本就不该由我们公司出的!”当检查人员找到施工单位时,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园林绿化管理处曾以项目预算不足为由,多次要求施工方支付16万元的监理费,并向检查人员提供了相关监理费支付转账凭据。

兜兜转转一圈,当检查人员再次找到李弋时,他不得不道出实情。原来,2019年3月,园林绿化管理处经公开招标程序实施了城区园林绿化补植与改造提升项目,项目总预算金额为800万元,并约定按工程造价2%计算监理费。2020年1月,该项目完工后,经审计确认最终造价为797.01万元,预算资金在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后根本没有剩余资金再支付监理公司费用了。

“我就想着要不让施工单位帮忙支付下监理费……”在接受调查时,李弋交代,项目超预算后,他们本可以通过正常的审批程序向财政申请追加预算资金,但是因为担心审批程序严格而又不愿意多费周章,便灵机一动擅自决定让施工单位支付本该由园林绿化管理处承担的16万元监理费用,就这样园林绿化管理处享受了一次“免费”的监理服务。

2022年8月,李弋因不正确履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经协调,监理公司将16万元监理费退还至施工单位账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同步启动了追加预算资金的审批程序。


上一条:警钟 | 不翼而飞的分红款
下一条:警钟 | 为了感谢费,他放纵司机当掮客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