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不下来的农机补贴
打印

“9万多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已经打进了‘一卡通’。”近日,接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的电话,陕西省泾阳县马家村村民任胜利说。

任胜利承包了100多亩地。为了提高效率,今年夏天,他投入近40万元买了一台玉米收割机和一台小麦收割机。可当他拿着购机发票来到县农机管理中心申请购置补贴时却被告知,“办不成,回去等着,啥时候能办你啥时候来。”

碰壁的不止任胜利,师征的经历更典型。去年初,中张镇庆家村村民师征拿出全部积蓄并借款买了一台收割机。可预想中的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却迟迟无法落实。眼看借款利息越积越多,师征整日愁容满面。

“没钱了,你来迟了”“现在不办,啥时候办也不知道”“你爱找谁找谁去”……半年内,师征往返县农机管理中心30余次,迎接他的却是一次次的推诿扯皮、冷言冷语。

此时,一则巡察公告让农户们看到了希望。今年5月,新一届泾阳县委首轮巡察启动,县农业农村局被列为巡察对象,其下属的农机管理中心也接受延伸巡察。县委巡察办发出的巡察公告上特意附了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进行网上留言,反映被巡察单位问题。

师征通过扫描二维码,向巡察该局的第一巡察组反映了农机购置补贴无法到位问题。第二天,巡察干部联系他时,师征将自己这段时间遭受的“脸难看、事难办”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巡察开始后,关于农机购置补贴不到位的问题反映就没断过。”第一巡察组随即走访了相关农机经销商、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大家普遍反映2021至2022年度的补贴没有到位。

综合掌握的情况,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严肃指出,农机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不够重视,相关业务经办人员作风庸懒拖沓、官僚主义严重,并发出督办函,要求立行立改,全面启动补贴办理工作。

巡察组的督办函下发不久,师征登录“农机购置补贴”APP,发现申请进度有了新进展。截至目前,已有逾350名农户顺利领到了补贴资金。

在督促农机管理中心加快补贴办理流程的同时,巡察组透过业务看政治,对该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进一步发现其存在的领导班子集体懒政怠政、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等问题,并将相关人员存在的涉及违规违纪相关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目前相关线索正在查办中。


上一条: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
下一条:紧盯问题 持续发力 巡察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