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立专责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联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打印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出:“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纪检监察监督与“12345”市民热线群众监督、主管部门行政监督和西安市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媒体监督贯通协调,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通过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健全了一批制度机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资源整合,形成监督合力

西安市纪委监委在推动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作为反映社情民意“晴雨表”、受理人民群众投诉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存在派单不顺畅、处置不彻底、满意度虚高等问题,导致一些群众投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甚至引发舆情。为此,本着整合监督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之目的,该市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市广播电视台,建立“12345”投诉工单联动监督机制,把推动群众投诉工单办理作为破解民生难题的“突破口”“切入点”。

“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群众的投诉得不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却是纪检监察机关手头掌握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较少,监督的效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如何有效统筹、整合利用好各类监督资源,做到优势互补,实现监督力量取得‘1+1>2’的效果,这是我们建立这个机制的初衷。”西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有效运行,西安市纪委监委牵头组建了联动监督工作专班,成立由市纪委常委任组长、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市广播电视台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构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工单承办单位具体落实、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跟进监督”的工作格局,形成了职能融合、力量叠加、工作贯通的监督合力。

加强贯通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履行监督专责实践中,西安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发挥“12345”市民热线这个反映群众呼声的“信息池”和“问题库”作用,积极协调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信访+‘12345’市民热线+网络舆情”问题筛查模式,联动联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找准维护群众利益的“靶心”。

紧盯工单筛选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根据“12345”市民热线投诉情况,每两周确定一个民生领域重点内容,由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对群众投诉反映问题进行初筛,选取部门之间推诿、超期限未办、单结事未了的“踢皮球”“中梗阻”投诉工单,经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分析研判后,电话询问一批、归纳整合一批、明察暗访一批、检查核实一批。如,市纪委监委组织对“碑林区南广济小区物业不按国家标准收取电费”问题进行核实后,发函予以督办,仅一周时间该小区多收的200余户4.6万元电费便全部退回群众手中。

关注舆情发现问题。联动监督工作专班与市委网信办建立协作机制,聚焦门户网站、论坛博客、短视频平台等,及时发现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敏感性强的网络舆情,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快速处置、化解矛盾。如,2022年7月,根据“西安多个延期交房项目业主集体断供停贷”的网络舆情,市纪委监委组织暗访核查,开展“烂尾楼”处置专项监督,督促推动98个风险项目全面复工。

广而告之征集问题。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在“西安发布”“古都先锋”以及各行政部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投诉举报方式,面向全市多方位、多渠道征集民生难题,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全力推动解决。如,莲湖区纪委监委对反映“德杰状元府邸一期天然气未入户接通”问题进行核查,深挖弄虚作假问题,给予政务处分3人,推动解决900余户居民“用气难”问题。

加强流程管理,形成监督闭环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防止问题再次发生才是关键所在。为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建立长效”监督工作闭环,西安市纪委监委紧扣“督办”这个关键,研究制定了问题研判、暗访核查、专栏专访、整改督办、抽查回访、沟通协商、考核评价等8项制度,将监督切实融入到基层治理体系中。

对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西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展走访核实,并建立影像资料台账。同时,对经走访核实的问题,定期邀请相关区县和市级部门领导参加《党风政风热线》栏目,采取“主持人线上询问、群众电话提问、嘉宾现场答问”的方式,回应关切,倒逼整改。如,对群众反映“紫铭小区6号楼北电梯损坏半年无人管理”问题走访督办后,仅用半个月时间,资料审核、资金拨付、电梯电机更换工作全部完成,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对西安市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曝光和暗访发现的问题,联动监督工作专班秉持“能及时整改的现场指出,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督办”原则。对涉嫌违规违纪的,按照管理权限交由相关单位核查。对部分敏感、复杂问题,由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问题涉及单位沟通协商、综合研判、妥善解决。对各单位问题处置情况,由市纪委监委进行每月通报。

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西安市纪委监委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尽快补齐制度漏洞,形成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根治一类乱象的监督治理模式。如,在停车收费专项治理中,市纪委监委通过核查一条涉及800元停车费的投诉,发现某停车场大量违规收费和行业部门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经调查核实,给予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6人,并举一反三,推动在全市开展交通执法及停车收费专项整治,督促市交通运输局研发应用“西安市交通运输执法暂扣车辆管理系统”,对执法暂扣车辆查扣、管理、放行实行全过程监管,以智慧手段预防乱收费问题。自全市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西安市纪委监委已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实施意见》《医疗卫生机构信用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1657项,取得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纪委监委每季度抽查一批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看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存在反复、是否根源整治,对敷衍塞责的予以追责问责。为推动问题真正得以解决,在年底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联动监督成效进行跟踪监测,让群众参与、请媒体监督,监测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让各级各部门将压力化为动力,增强工作主动性。


上一条:深度关注 | 清清爽爽过廉节
下一条:纪检监察机关狠刹餐饮浪费歪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