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纪委持续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打印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医学院纪委立足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校党委和职能部门贯彻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全力守护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与健康,切实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安全稳定。

制定履职尽责“任务书”。召开纪委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聚焦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政治监督。始终坚持“学校防控要比社会面更严一些”的标准,科学制定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计划,细化每日监督点位、任务,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针对疫情反复延宕实际,及时修订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在前期检查基础上,一方面要持续推动学校党委和主责部门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快速处置要求,督促防止加码管控和过度防疫;另一方面督促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懈情绪,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师生健康。截至目前,在2轮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中,发现问题隐患13个,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1条。

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纪委采取多种方式,如参加学校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有关负责同志提醒谈话、提出意见建议等,对监督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意见,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校纪委主要负责人入驻校区,多次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沟通情况,对存在问题要求责任主体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当前,正值学校第三轮巡察开展期间,巡察办及时修订工作方案,把疫情防控纳入本轮巡察范围当中。同时,通过线下调研、电话了解等方式,广泛收集了解被巡察单位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资料,做足巡前功夫。

打好监督检查“主动仗”。有序衔接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制定标准化监督流程,建立长效精准监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组建3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赴未央、含光、高新校区,重点围绕全员核酸检测、值守执勤、食堂供餐保障、校园进出管控、校园消杀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封控管理期间,重点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加强思政教育和人文关怀,向师生做好防疫政策解释说明,推动解决校外教职工生活物资保障以及就医难等问题。针对封控时间延长的新阶段新特点,强化对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等问题的查纠,督促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巡察组工作人员主动投身防疫主战场,了解被巡察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落实不到位情况,当场指出,立行立改。

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主动服从大局,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既“督”且“战”,积极参与防疫工作。通过当面沟通、线上交流,对在校学生以及辅导员、后勤员工等一线抗疫群体开展调研访谈,听取改善防疫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密结合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严肃疫情防控纪律。通过网站、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及时转发省纪委监委有关疫情防控纪律要求,通报疫情期间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师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以铁的纪律助力学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西安医学院纪委)


上一条:陕投集团纪委“十个一”举措 护航年轻干部走稳走好成长之路
下一条:西安交大:多措并举强化监督 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