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0)期·麟游县纪委监委:贯通“惩治防” 护航乡村振兴
打印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融媒专栏邀请中共宝鸡市麟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官青云做客直播间,围绕“坚持‘惩治防’贯通融合,助力护航乡村振兴”与听众、网友进行了交流。

 

 

 

 

中共宝鸡市麟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上官青云(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在过去几年当中,如何监督保障脱贫攻坚的

一、坚持政治监督。紧盯各级责任、政策、措施“三落实”开展监督,由业务透析政治、由结果倒查原因,用监督执纪问责实效纠正偏差、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对全县7个镇、15个脱贫攻坚牵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二、坚持专班专治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工作压茬推进、治理年年深化,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三、坚持高压震慑。聚焦县级职能部门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重点监督;聚焦镇党委政府研究部署、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开展专项监督;聚焦村级兑现扶贫政策、各项扶持措施到户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聚焦“四支队伍”履职,对精准帮扶、工作到户等情况明察暗访,推动全县各级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在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从哪些方面着力?

一、紧盯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各镇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县级专项工作组牵头责任、行业部门协调推进责任、村级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主抓责任,对工作不力、谋划不够,责任不实、动力不足等问题,及时追责问责。

二、紧盯政策落实。围绕省、市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有效衔接配套政策落实全程监督,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三、紧盯工作落实。突出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重点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工作落实不彻底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四、紧盯成果巩固。围绕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开展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在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上搞形式、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惩、治、防”贯通一体,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一、拓展两个渠道,在发现问题线索上下功夫。以科技赋能信访举报。建成覆盖县镇两级检举举报一体化工作平台,实现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等业务线上运行。制定《纪检监察系统办理信访举报件预警提醒办法》,设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预警等级,有效提高了信访举报问题处置效率和质量。探索和拓展“四条路径”。开通“随手拍”网络举报专栏和微信公众号便捷举报入口,拓展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主动下沉一线,深入偏远农村,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了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深挖细查重点案件,不放过任何疑点,从中发现新的案件线索;结合开展《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规条例宣传,进行专项工作调研,亮明身份,现场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线索。

二、紧盯三个关键,在严肃惩处上动真格。盯住项目建设。把日常监督嵌入到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坚决查处在项目建设中不公开、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盯住资金兑现。聚焦产业就业补助、公益林补贴、粮食种植补贴、农村低保等惠民资金,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问题。盯住政策落实。对教育资助、公益性岗位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产管理等政策资金流向全程监督,坚决查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挥霍浪费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针对典型案例“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一、开展以案促改。对发生在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向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准查找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的症结和漏洞,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

二、开展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教育、医疗等领域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借乡村振兴之机谋取私利、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啃食群众利益等问题。扎实开展“清卡”行动,核查惠农资金是否存在非卡发放、贪污冒领等问题。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针对企业管理混乱等问题,督促修订完善《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9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三、推动问题整改。坚持监督、办案、整改一体发力,边监督边反馈、边办案边整改,补齐乡村振兴工作短板。注重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倒逼责任落实。对省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风险漏洞,督促持续推进整改,保证所有反馈问题全部高质量整改到位。

除了“惩”和“治”,最后就是要“防”,在如何“防”这一方面,又是通过哪些尝试来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的?

一、从严强化教育管理梳理、编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活教材”警醒大多数,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闻警自省。紧盯“一把手”、大项目,强化日常监督,落实《党内监督约谈办法》,督促案发单位用好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手段,将日常教育抓细抓实。

二、强化作风保障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县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纪律集中教育整顿,节假日开展明察暗访,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制定出台保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八条措施,营造主动谋事、积极干事的良好氛围。

三、鼓励群众监督。发挥镇纪委的作用,推动村级落实好“小微权力清单”和“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涵养清风正气。坚持每年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挖掘麟游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制作廉洁教育宣传品;组织指导在镇村设置廉洁文化墙、宣传栏,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广大群众当中。每周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1批廉政短信。制作纪检监察干部纠治“四风”等方面微视频,开展节气话廉活动,让廉洁文化融入大众生活、浸润人心。

在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方面,麟游县纪委监委是如何破解监督力量不足问题?

一、整合县镇两级资源。积极探索“室组地”贯通协作工作机制,将县纪委监委机关4个室、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镇纪委人员力量统筹整合,组建4个工作协作区,形成“委领导、室统筹、组联通、人共用、事协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四项保障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由领导班子成员包抓,牵头办理。实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双周例会制度,每两周召开1次工作小结会,研判问题线索,加大办案力度实行重点案件专班制度,抽调精干力量,精细分工,快查快结。实行指导督导制度,县纪委监委相关室包抓联系派驻组、镇纪委,常态化开展业务指导、工作督导,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水平。

三、做好监督后续文章。积极与发改部门沟通并提出建议,在全县推行“晾晒比促”红黑榜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并提出建议,开展“四面红旗村”争创活动。与乡村振兴、农业、人社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助相关单位牵头制定《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八条政策措施》《关于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六条政策措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麟游县纪委监委在加强村级监督方面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改革创新?

针对基层监督“软”、监督“难”和村级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麟游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麟游县镇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有效衔接十条意见》,贯通法治与自治,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作用。

《意见》的核心是各镇纪检监察组织确定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为村务监督联络员,负责与村民监督委员会的日常联系沟通。聘请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为廉情监督员,对村“两委”及村组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全县共确定村务监督联络员20名、聘请廉情监督员70名。

下一步,麟游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监督“放大镜”盯在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事上,为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1)期·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礼泉县纪委监委延伸探索新路径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9)期·汉中市南郑区纪委监委: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惩治震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