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区:“四范本”为“三化”建设提供“好帮手”
打印

宝鸡市陈仓区纪委监委在“三化”建设中,紧抓规范化这一难点,对日常涉及的工作制度、办案流程、案件表册、常用文书等进行创新规范,形成4套体系化的制度范本。

扎紧制度建设“篱笆墙”。陈仓区纪委监委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为依据,探索形成了规定类的《工作制度汇编》,包括落实“两个责任”日常联系协调工作办法、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审查调查有关工作办法、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谈话函询工作办法、“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规定等制度,对议事决策、监督执纪、机关运转等进行规范,为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提供遵循,织密工作运行的“管理网”,扎紧制度建设的“篱笆墙”。

明晰工作程序“流程图”。陈仓区纪委监委全面规范审查调查程序、文书式样及办案流程,制定了表册类的《审查调查文书手册》,包含审查调查方面的程序类、措施类表册69种,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了结、审查调查、呈批报批、案件审理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统一文书模板,审查调查程序以流程图形式进行明确,做到有据可依,照“图”作业,规范有序。审查调查工作结束,所有归档文书比对《手册》进行规范完善,专人检查验收,确保案件文书优化统一。

提供基层办案“活教材”。为解决基层“新手多、业务生”的实际问题,陈仓区纪委监委推出了引导类的《模拟卷宗》,全卷分为委机关版、派驻版、镇街版三类,每类包括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审理三个阶段,为陈仓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委派出监察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教科书式”的范本。《卷宗》还对文书字体、字号、排版、归档等细节进行了规范,办案人员可以按“卷”索骥,依“卷”办案,有助于快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推动案件质量优化升级。

推出机关办文“工具书”。陈仓区纪委监委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相关规定,结合省、市纪委监委机关公文规范要求,修订形成了规范类的《机关公文指南》。《指南》对公文的机构、格式、内容、字号、排版等各个要素进行了说明和规范,并列出了13类机关常见公文范例,统一文书样式,极大地提高了机关行文的规范化水平。

“‘四套范本’的实施,从制度机制上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确立了硬标准,促使‘三化’建设实现了从量到质的提升。我们将坚持边使用边修改、边实践边完善,确保各项规定符合实际、务实管用。”陈仓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陈仓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石泉县:“五抓”稳步推进县镇“三化”建设
下一条:白河:以“五题”促“三化”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