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把群众真真切切放在心坎上
打印

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岚皋县纪委监委率先响应号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业务有效结合,深入到火热实践中,凝聚起磅礴的干群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群众真真切切办实事办好事。

学思悟践 提升本领

破除服务群众能力短板

“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对照日常监督工作,发现在精准把握问题方向、找准问题切入口方面存在差距。” 岚皋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苏明泉说。

7月30日,第二批为期5天的岚皋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正式结业,50余名学员带着满满的心得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上。

“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冯尚生说。近年来,岚皋县纪委监委在干部培训上“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定制个性化“营养餐”。突出政治引领、实战导向和互动交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以增强培训效果为目标,针对不同层级和类型的干部需求,合理安排政策理论、纪法知识、监督检查等业务课程,分级分类、精准施训。同时,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纳入培训内容,探索推行“师学帮带”、周五集中学习干部轮流主讲、“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制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政治素养和实战能力。

今年以来,岚皋县纪委监委分两批组织94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3天理论培训,在延安市、梁家河开展为期2天的现场教学,组织集中学习19次,专题培训9期,中心组开展学习交流研讨5次,策划开展了4次“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选派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狠抓干部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提升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

以知促行 深入实践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老乡,涵洞排水问题解决的怎么样了?现在出行还会受到影响吗?”

“以前总是担心有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现在安心多了。”城关镇永丰村村民高兴地说。

安岚高速公路是安康市秦巴山区一条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于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途经岚皋县境内2镇11村1社区,建成后结束了岚皋县不通高速的历史。那么,当前如何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成为纪检干部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在岚皋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学党史砥砺初心 办实事为民解忧”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行动中,走访了解到,安岚高速公路永丰、爱国段涵洞排水不畅通,影响群众出行安全。

走访组立刻将该事项纳入“百名纪检干部大走访”问题清单,向安岚高速公路协调办下发督办函,要求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汛期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今年以来,岚皋县以深化作风为突破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收集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在全县集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等领域13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发放收回调查问卷1120份,收集到14个方面178条群众关心关注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线索11条,督促解决问题84个。

查究整饬 深化治理

重拳打击啃食群众“蝇贪蚁腐”

孟石岭镇政府干部王某,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违反群众纪律,骗取群众资金归个人周转使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1月,王某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2013年10月至2018年9月,民主镇原敬老院院长冉某在代管五保户财政惠民补贴卡及存折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将五保户养老保险金支取供个人使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对收取的代养费不入账,私自设立小金库,用于敬老院日常开支。2021年3月,冉某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处理。

为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岚皋县接续开展以“四比四看转作风,追赶超越我争先”为主题的第8个“作风建设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人;严格执行专项治理“五个一”工作法,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9人,民生领域问题33人。同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通过采取下发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专案通报等形式,督促开展警示教育、问题剖析、整改建制。充分利用案例曝光的震慑教育作用,加大对查处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警示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能力、追赶超越,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恰是百年风华正茂,这个时代,可大有作为。抓细抓小典型案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岚皋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是我们光荣的使命。“下一步,岚皋县将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小官巨贪’和啃食群众获得感问题,扫除损害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拦路虎’,同时针对‘微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扎牢制度的‘笼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冯尚生说。(岚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旬阳:创新学习方式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活”起来、“暖”起来
下一条:千阳:做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