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会风中树新风
打印

我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会议计划审批管理,严控会议规模、时间,不开例行公事、不解决问题的会,让会议更加务实求效,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以过硬作风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让乡镇干部从形式主义和纷繁的琐事中跳出来,把时间投入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乡村振兴谋发展上。”11月1日,子洲县三川口镇党委书记李小鸿感慨地说。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会议计划审批管理,严控会议规模、时间,严禁会议层层套开、重复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是否开会也不再作为评价工作的必要指标。

在改进会风上动真格

在改进会风上动真格,划定“硬杠杠”,拿出硬措施。

哪些会议不必开?哪些会议形式可以改?

从严审批会议,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以文件形式或利用现代通信工具部署工作的,不再召开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统筹合并召开……这是榆林市的答案。榆林市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严控发文数量、从严审批会议、统筹安排“督检考”,推动治理措施落地见效。

主题相似、大部分参会单位相同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一律不开会,让开会总量只减不增……这是渭南市的答案。渭南市制定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建立四大班子办公室为基层减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基层减负工作。今年以来,市级会议召开下降9%。

“好作风是战斗力,是推动力,是凝聚力。”柞水县营盘镇纪委书记索文瑛说,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自己将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紧扣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以“学查改建评”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在基层减负中,我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旬阳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建立19个问题清单,细化基层减负10条措施,加强动态监督,建立年度会议清单和会议审批备案制度,整合日常发文和办会。旬阳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旬阳市纪委监委2022年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实施方案》,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纳入“两个责任”考核,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做好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测,案管室统筹做好突出典型问题查处和曝光,紧盯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三项机制落实基层减负。

在务实求效上下功夫

改进会风不仅在于减少数量、改革形式,还在于让会议更加务实求效,更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对时间或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提倡合并开会……扶风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会议、调研、检查等工作的整体协调,减少数量、提升效能。

改进作风,基层干部更注重在务实求效上下功夫。

不开无明确目的、无实质任务的会,不开例行公事、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开虚张声势、形式大于内容的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修订完善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议事规程,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做到非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不得召集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开会;确因工作需要召开的会,要严格控制规模、会期和经费开支;能开视频会议、能通过协调会和现场会等小会解决问题的就不开大会。“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类会议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军说。

在转作风中树新风

基层负担减轻,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以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

和李小鸿感受相似的,还有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党建办干部赵晗。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身边的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在工作中锤炼作风、勇争一流,依托社区工作日、‘三联一进’等工作机制,走访调研民情、开展志愿服务的次数越来越多。比学赶超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赵晗说。

西安市聚焦四个领域,抓好专项治理,突出文件、会议、督查等治理重点,实时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解决基层负担问题。

在转作风中树新风,效果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让党员干部有了更多为群众办实事的平台。”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居民黄志伟说,“我们与干部见面机会更多了。从疫情防控的早出晚归,到拉家常问需求的走街串巷,党员干部的付出,大伙儿都看在眼里、暖在心中。”

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作风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落实、落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陕西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 “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暨2023年一季度重...
下一条:省委巡视办传达学习省委作风建设专题会议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