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打印

今年以来,渭南中院新一届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作风、建制度、抓队伍、促提升,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协同联动一体推进。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党组出台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规范执法司法行为 推进清廉法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自我监督和完善制度贯通 以上率下营造从严治院氛围

为了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渭南中院党组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全面支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一把手”表率带领,“严”字当头,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办案等关键权力,集中修订了一系列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规章制度,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用制度管人管事。

一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强调“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派驻纪检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认真整改落实。二是汇集整理《法官惩戒工作程序规定》《人民法院审务督查工作规定》《关于做好法官惩戒与纪检监察工作衔接的规定》,工作中严格执行,确保落实落细。三是紧紧围绕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修订印发《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勤管理规定》《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返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合同制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请销假管理办法》,细化人员管理,强化监督责任,改进纪律作风。四是研究制定《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假减暂”案件流程和工作责任》《关于进一步细化刑事案件流程管理》等8项新的制度,压实压细干警责任,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五是建立健全干警亲属从事律师职业及离任人员从业“管理台账”,做到“在岗回避、离岗排查”,坚决避免违规情况出现。六是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围绕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示警,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层级有序推进廉政风险管理防控

围绕近年来全院法官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岗位,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会商研判,派驻纪检组同步指导、有效监督,“两个责任”协同联动一体贯通,针对涉诉信访、涉执诉求、案件超审限、案多人少等问题,集中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症结,列出解决方案和清单任务,在全院建立廉政风险全覆盖防控机制,自下而上认真排查行政综合部门廉政风险点146个、审判执行各庭室廉政风险点120个,梳理评定院级廉政高风险部门17个、中风险部门11个、低风险部门5个,逐部门、逐岗位建立防控风险清单台账,做好廉政风险预防的基础工作。同时,进一步明晰督察室、机关纪委职能,及时增配力量,派驻纪检组跟进指导,强化警示预防、全程监督、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并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法院正风肃纪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深入开展“朱江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系列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持续强化法官干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聚焦诉讼群众“急难愁盼” 规范审判业绩导向

坚持“入额必办案”要求,进一步规范随机分案机制,明确办案任务,强化办案责任,并对庭审、诉讼服务、裁判文书制作上网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一是有效降低案件发改率、提升案件审判执行质量。出台细化《专业法官会议规则》《发改案件“双向评查、异议反馈”办法》,专业法官会议对案件进行讨论把关,院、庭长对案件审限延期审核审批把关,审委会对案件审判宏观指导,不断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监管。截至目前,中院召开专业法官会议8次,研究讨论案件52件;全市法院对一季度发改的109件案件全部评查;中院审委会对省高院发改的2件案件提出异议,对基层法院反馈的4件异议案件作出认定和答复。二是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案件,改进司法作风。对长期未结案件,审委会逐案听取汇报,专项研究,剖析原因,限期结案。分管院长发挥监督作用,定期汇报清理进展情况,审管办加强日常督办。截至目前,市中院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两年以上三年以下长期未结的疑难复杂案件已办结2件,剩余3件。三是强化包抓督导基层法院,推动全局提升。6月,中院党组成员深入11个基层法院现场诊断把脉,出谋划策,督导调研,对基层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法院管理进行点对点指导;为推进执行工作“三统一”机制落实,中院执行局建立院领导、局干部包抓执行工作落后法院制度,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指导点评全市执行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齐心推进案件执行高效运转;经过不懈努力,截至7月上旬,全市法院结案率为78.9%,同比提高10.46个百分点;结收比为0.88,完成了省高院下达的0.85目标任务;案件结收比、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平均审理时间、长期未结案指数等五项指标实现了新进步,特别是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进步明显,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进位突出;执行案件结案率、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执行信访办结率等指标实现了“横向有进位”的工作目标。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渭南市中院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推进清廉法院建设,为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渭南市纪委监委驻渭南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榆阳:“四力”齐发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下一条:横山:多措并举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