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丰富内涵
打印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就陕西发展作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落实省委全会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全省党员干部以更大的勇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其遵循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理论逻辑来看,解放思想符合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认为,解放思想就是从具体的、历史的社会现实出发,始终以不断变化着的客观实际为着眼点,摒弃主观偏见和思维定式,对以往的认知进行不断地纠偏和完善,不断实现思想与实际、主观与客观的同频共振,做到实事求是。其本质就是在追求“破”与“立”的过程中反映新问题、适应新情况、实现主观与客观的辩证统一。从历史逻辑来看,从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到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再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都是解放思想的历史演变过程。从实践逻辑来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都是解放思想在实践中的印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立足陕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观察陕西、审视陕西、把握陕西、指引陕西。同时,立足省情实际,充分利用陕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红色文化优势等,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思想的解放推动改革新突破和事业新进步,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新发展阶段,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原则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使党的全部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立足陕西,改革创新就是突破制约陕西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开放不足的短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倒逼更深层次改革。同时,利用陕西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发展现代化工、汽车、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再接再厉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立足陕西,当前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再接再厉,持续提升全省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的成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进一步巩固良好发展势头,做到稳中求进。要充分汲取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髓,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带领三秦百姓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目标要求,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最终的落脚点。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有力的举措和务实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将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进入新发展阶段,陕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关中、陕北、陕南经济发展区位优势发挥不充分,县域发展不协调,全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创新驱动潜能释放不足,经济结构有待优化、对外开放不足、利用外资水平有待提高,经济增长活力不够等。着力解决陕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我们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坚定不移用以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确保高质量发展基础更为牢固。

其一,利用资源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发挥好陕西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人才力量雄厚的优势,努力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为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其二,统筹推进关中、陕北、陕南发展,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聚焦关中地区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发达的优势,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快速发展;发挥陕北自然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能源经济和红色旅游经济;利用陕南农业资源和环境资源优势,依托木耳、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推进绿色循环发展。

其三,把生态环境保护贯穿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推进汉江、丹江流域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完成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其四,以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倒逼更深层次改革。利用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自贸区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改革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坚持通道平台环境一起建、外企外资外贸一起抓,发挥西安国际港务区优势,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畅通道、促开放,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其五,聚焦共同富裕目标,搞好民生保障工作。立足三秦大地,就是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让全省人民过好光景。既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也要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的协调配套机制,还要推动义务教育“双减”落地见效,完善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让三秦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剪纸、民歌、泥塑、石雕等民间艺术,延续历史文脉,满足三秦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