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在发展中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榆林考察时指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们在工作中既要以创新思维开拓进取,也要以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既要树立大局意识坚定自信,也要常怀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在百年奋斗中所经历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回顾党的历史,越是紧要关头,党越注重运用底线思维,全面预判风险来源,充分估计困难,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的胜利。在工农红军存亡之际,毛泽东从保存革命实力出发,制定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方向;面对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大好形势,毛泽东列举“十七条困难”,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预见性地提醒全党警惕糖衣炮弹,提出“两个务必”的思想;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着眼维护国家主权独立这一底线,开展“三线建设”,集中力量打破核垄断;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划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政治底线;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传承好发扬好党常怀忧患意识和善用底线思维的成功经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势必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再次强调“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创新发展要充分认识核心技术短板带来的“卡脖子”风险。发展不协调促使“木桶效应”愈加显现,加深各种社会矛盾。要坚持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发展整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米脂县考察时指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坚持绿色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充分评估和提前防范自然灾害,守住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贸摩擦、汇率动荡等外部经济风险上升。开放发展既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又要注重维护国家安全。随着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收入分配问题日益凸显,收入差距过大会加剧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共享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调动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前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刻理解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保障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相互交织,有时还联袂而至,任何领域任何环节都有可能成为引发重大风险和影响社会发展的“蝴蝶翅膀”。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守住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要在发展中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关键在于坚持和运用底线思维,做好预判。底线思维是一种边界思维,它注重划出事物发展的底线,掌握质变的临界点,确保事物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它又是一种忧患思维,强调对潜在的问题和困难作出合理估量,保持历史自觉和战略主动。一是要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心中有数,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争取最好的结果。二是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加强各个领域的安全监测,经常性排查隐患,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防止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三是要常怀忧患意识,不是为了逃避和推卸责任,而是为了实事求是负起责任,不是保守,而是“守底”与“有为”的有机结合,是在尊重现实和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掌握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杨家沟革命旧址时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挑战往往也伴随着机遇。只要打开思路,就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我省实际,在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高等教育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建设创新驱动平台,共享创新资源,通过弥补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不足的短板,激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潜能。在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下,挖掘关中、陕北、陕南的区域优势,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构建贯通全省的多中心、网络化、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在绿色发展的大方向下,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保护,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开放发展的大时代中,加强开放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向西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在共享发展的大思路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在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守住底线,迎难而上、化解矛盾风险,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风险作出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二是要学会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三是要在维护人民利益中壮大战胜风险挑战的力量基础,始终尊重人民意愿、依靠人民支持,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把与人民一块儿过、一块儿干作为战胜风险挑战的基本途径,努力做到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常怀忧患、常察疏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下一条: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