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十几载 购物不用塑料袋用面粉口袋 “环保之家”的全家福故事
打印

用精神矍铄、充满活力来形容82岁的姚多舜老人,毫不夸张。多年来,他们家以重视环保广为人知。

日前,记者来到205所社区的一栋居民楼里,见到了姚多舜老人。老人微笑着,跟记者聊家庭,聊家风故事。客厅里挂着几张奖状,说起来都是“重量级”的。

2005年起在家“限塑”

姚多舜退休前是205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为国家经济与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说到环保,姚多舜更是深有感悟。早在2005年,他就意识到不可降解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开始在自己家里“限塑”。在他的开导、影响下,他们家买东西不再用塑料袋了,而使用面粉口袋。在当时,此举还是挺罕见的,所以很快就传了出去,这更坚定了姚多舜一家使用面粉口袋购物的决心。

到了2008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访问西安,当时省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把这位官员带到了姚多舜家里深谈,交流环保方面的心得。中国百姓的环保行动深深打动了这位官员,临走时姚多舜还给他赠送了一条面粉口袋作为纪念。不光购物,他们家的“环保账本”“节水马桶”“小头拖把”等环保用品和环保小窍门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在西安市举行的公众节能减排优秀技艺评选活动中,他们家的环保举措被评为一等奖。

心怀感恩传承好家风

聊起往事,姚多舜对自己人生的总结就是:要知道感恩。

姚老告诉记者,他1940年出生于安徽,童年时家庭生活困苦。解放后,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考入重点大学没有问题,但当时国防工业急需人才,一大批像姚多舜这样的优秀学子便进入航空专业学校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205研究所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

“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姚多舜的今天。”姚老说,1963年,他在西安感染出血热,生命垂危。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所里同事跟四医大的医护人员想尽办法,终于让他转危为安。“我记得当时住院,有一位护士为了让我多喝水,骑车从长乐西路到钟楼去给我买茶叶,那时候的交通条件是什么样子啊,这事我一直记着。可以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家里,他坚持以德育人,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育子女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全心经营着一个温暖、文明、和谐的家。

姚老说,他记得儿子小时候,一次家里其他人都去翠华山游玩,儿子要上学没去成,放学后便在家包饺子,为一家人准备了晚餐。“儿子从小就知道为别人着想,我很欣慰。他长大了去外地工作,也一直牵念着父母。我们都不敢跟他说家里有什么电器不好用,因为他知道了很快就要换新的。儿子儿媳平时也经常打来电话,问寒问暖;就是再忙,逢年过节都要回家看父母。”

姚老的女儿在西安,也和哥哥一样孝敬父母。“她是学建筑的,一个女孩子,经常爬高上低的,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这一点,像我。”姚多舜满意地笑着说。

姚多舜与老伴黄乐琦牵手几十年,相濡以沫,从未因生活琐事吵过架红过脸,他们还经常一起在社区宣传环保知识。

2000年,姚多舜开始了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觉得自己比上班时还忙。作为光学领域的专家,他还在继续研究相关技术,殚精竭虑研发应用程序,钻研如何提高应用效率。同时,还不遗余力以实际行动宣传、普及环保理念,闲下来便在社区书画协会发挥余热。

2016年5月,姚多舜一家获评西安市“绿色环保最美家庭”。他们一家幸福和睦、父慈子孝,全家人恪守“感恩、敬业、知足、友善、节约、环保”的家风家训,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2018年还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西安报业传媒集团)


上一条:全家福故事:奉献艺术 温暖家人
下一条:游泳池里拍全家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