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珍藏百年的家书
打印

 

 

现任耀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的杨五贵,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上溯四代,皆为人师。从现存家谱知,元、明朝代,其家便有几位先祖通过读书出仕,《耀州志》亦有载。

尤其是祖父杨天章对杨五贵影响甚巨。杨天章系清末耀州官荐赴北京深造的优等生(时年十九岁),后学成归来,服务社会。

杨天章当年在京求学期间的一封“家报,即家书”, 是一百多年前杨五贵的祖父杨天章寄给其父母的,至今被视为“传家宝”珍藏着。这封家报,字迹娟秀,字里行间,充满着青年杨天章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儿赴京至校,诸事顺遂,期考成绩,蒙列优等”“北京天气较之他处素称凛洌……念五六七三日骤然狂风大作,昼夜不息,倾屋折木,声若雷庭,山鸣谷应,全京震动。”“不出三日,堕足落手,耳破皮裂,未及死者不胜其数,已冻死者共计三百余人之多,而鸡犬死者亦有所闻。此外,如天津、张家口、奉天等处,均较北京更寒之地,死伤者又不知几千万人矣。”“天地生人原无私厚,同是耳目手足,同是五官形骸,何富者食必膏粱,衣必黼黻,镇日均花天酒地,骄奢淫逸,浪掷金钱,安知民间尚有冻馁之苦,彼出作入息,终岁劳苦,不足供全家之衣食,号寒啼饥,哀鸿遍野,死伤盈城,此乃天理何在?万望有识之士,为一般贫黎请命,寄语当道诸公,其应猛醒乎!”

杨五贵自小受祖父这封“家报”影响,立志认真读书,报效家国。后弱冠即为人师,任初三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一干就是四十载,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期间获誉多多。

杨五贵素有业余写作的习惯,至今已有千余篇(首)作品见诸报端,且有多篇文章获奖,先后发表在国家级《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剪报》、《中国楹联报等》等以及省、市、县级报八十余家新闻媒体上。

从2017年起的四年间,杨五贵家庭先后获“耀州区“最美家庭(书香)”“铜川市“最美家庭(书香)”“三秦最美家庭(书香)”“全国最美家庭(书香)”。(铜川市耀州区妇联)


上一条:我的家风——俭以养行
下一条:我的小时候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