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最容易的“贿赂款”
打印

对于云南省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会良来说,打扑克牌已经成了一条“生财之道”。在官场上习惯了颐指气使的他,打起牌来也是专横霸道,只能赢,不能输。

自然有人“投其所好”。在担任大理州祥云县委书记和大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徐会良凭借打扑克牌,先后“赢”了641万元——这些钱,都是不法商人以打牌赌博的方式送给他的。

2011年4月,徐会良担任祥云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在处理一起舆情事件时,当地一位有黑社会背景的商人李某主动向他递来“投名状”:“徐书记放心,这事到此为止,只要您在祥云,绝不会给您惹事!”

在李某的操作下,这个棘手的事件很快被“摆平”了,两人从此熟络起来。徐会良的母亲过生日,李某带着自己的母亲赶到徐会良老家,两家人共同为两位老太太庆祝“同一天生日”。两人“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开来。

一个想“抱大腿”,一个甘于被“围猎”,徐、李二人可谓沆瀣一气。在李某的“影响”下,徐会良迷上了物质享乐,学会了“品鉴”各种名贵烟酒。他的家中藏有上百件茅台等高档酒、上千条高档烟、大量字画以及象牙、翡翠和名贵手表。

徐会良的“官运”一直不差。在担任祥云县委书记之前,他还当过大理州云龙县县长、县委书记。为人硬气、雷厉风行是不少干部群众对他的印象。这也让徐会良渴望获得更大的权力,渴望职务更进一步。

然而,2013年的州级党委换届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因为没有进入预期的州级领导班子成员行列,他心态失衡,对组织心生不满。

选举结束后,徐会良回到祥云,蒙头大睡了一天。提拔受阻,他便将全部心思用在吃喝玩乐、赌博打牌上,对本职工作消极应付,工作作风愈加专横霸道、肆意妄为。

此时,唯一能安慰他的,或许是李某对他的“不离不弃”。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徐会良受贿、滥用职权、贪污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为了给“好兄弟”站台,徐会良在明知土地存在价差,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下,仍然违反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规定,擅自决策将祥云县人民政府所属的30亩国有土地与李某所属的17.875亩土地进行等价置换,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309万余元。

在这一系列疯狂行为背后,徐会良的内心是恐惧的。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曾3次对徐会良进行函询,他都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清自己的问题。为了隐瞒个人财产,他甚至将收受的一部分贵重物品装进一个行李箱,藏匿到亲戚家,另一部分藏匿到自己老家,对抗组织审查。

此外,徐会良还公然违反政治纪律,违规安排祥云县政协原主席杨某(另案处理)为李某母亲宣扬封建迷信思想的非法书籍作序,并以县政协名义批给其3万元印刷补助。同时,徐会良还与祥云县委原常委、县委统战部原部长王某某(另案处理),违规操作并推荐李某的儿子担任县政协委员,为李某等黑恶势力集团传播迷信、谋求政治待遇提供帮助。

“一把手”腐败影响一方政治生态,徐会良案和李某涉黑案共牵出党员、公职人员143人。2019年6月,徐会良在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的任上落马。2020年9月27日,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徐会良犯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受贿数额118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徐会良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下一条:“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