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看名利 清廉自守
打印

人的一生要过许多关口,其中名利关是最难过的关口之一。名利问题最能考验人,对从政为官者而言,更是一场“大考”。看重名利是本能,淡泊名利是本事。党员干部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跨过这道难关,通过这场“大考”,淡看名利、清廉自守。

做到淡看名利、清廉自守,需要保持清醒。古人讲,“莫言名与利,名利是身仇”“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一个人若是费尽心思追求浮名薄利、蜗名蝇利,岂能清清白白、坦坦荡荡?若是成为名缰利锁的囚徒,又怎能不走到邪路上去?所以,面对名利,一定要保持清醒,要经常想一想:名加于身,满足的是什么?利入于囊,受用的又有多少?沉溺于追名逐利,无异于打开了邪恶的潘多拉盒子。多少贪官落马案例一再警示,只有以廉洁作底蕴、作底色、作底气,在欲望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信仰面前学会坚守,才能保持心灵的纯净,做到清风两袖、正气盈身。

做到淡看名利、清廉自守,需要看低自己。看低自己,不是自卑,也不是怯懦,而是一种智慧、一种清醒。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陈云同志就认为,功劳有三个因素,“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并写有“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条幅以自警。而部分党员干部“官升脾气长”,自以为高人一等,实在是大错特错。“欲食长空月,先除眼内尘。”只有看低一点自己,才能少些自满、多些干劲,少些放纵、多些警惕,也才不至于陷入名利泥潭。

做到淡看名利、清廉自守,需要坚守平民之心。正确对待名利,必须甘于平凡,乐于做平凡的人、干平凡的事。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官有多大、位有多高,都要意识到自己来自百姓,最后还是要回归百姓。有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后,志得意满,高高在上,时间一长,就容易脱离群众。因此,要少一点倨傲、多一点平和,少一点浮躁、多一点淡泊,少一点攀比、多一点知足,低调做人、谦虚谨慎,多与别人比能力、比成绩、比干劲、比贡献,在寻找自己的不足中自我加压、砥砺前行。

做到淡看名利、清廉自守,需要求真务实。明代王守仁在《传习录》中写道:“全是务实之心,即全无务名之心。”意思是说,全身心地追求实际,就会全无贪图虚名之心。“航天之父”钱学森就很务实,他给自己定下许多“原则”:不题词,不吃请,不为人写序,不出席应景活动,不接受采访,不参加任何成果鉴定会,不接受礼品,不写回忆录,不同意为他塑像和立功德碑等。世人因此赞他:“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一个人只有把个人的名利地位看得淡些、想得透些,少一些务名之虚、多一份务实之举,实实在在用心谋事、踏实干事,才不会为名所累、为利所缚。

“立身苦被浮名累,涉世无如本色难。”只有淡看名利、清廉自守,才能保持本色,行稳致远。党员干部要以平和之心看待“名”,以知足之心看待“利”,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跨过名利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