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岗位责任查究制度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去年以来,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工作要求以及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制定实施了《岗位责任查究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将“四种形态”“三个区分开来”“三项机制”贯穿其中,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难”“不聚焦”等现实难题,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贯通联动,党委纪委一体推进作风建设

《制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作风建设为主线,明确岗位责任查究工作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由公司纪委具体负责。按照受理、立项、调查核实、提出处置意见、处理和整改等查究程序,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相关问题开展全面调查,重点从思想、作风和管理等层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按照程序给予责任人口头批评、约谈、提醒、函询、内部通报、诫勉或调整岗位等处理,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和上一级纪委请示报告制度。公司党委将岗位责任查究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员工和作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公司纪委对岗位责任查究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督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完成整改。去年以来,公司党委统筹抓好作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公司纪委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通过岗位责任查究和日常监督检查共教育帮助、批评处理48人,推动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工作氛围。

全面检视,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心

《制度》聚焦近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企业的具体表现,坚持“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的问题导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员工群众、履职尽责服务企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方面梳理应当进行岗位责任查究的22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形,确保不漏一起、不少一条。比如对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只做面上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不按规章制度、程序标准办事,对规章制度不执行、变相执行、规避执行;漠视员工群众利益和疾苦,对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而未督促整改;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考核内容不务实,给基层造成沉重负担;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等进行全面检视。

有机衔接,职能监督与专责监督协同发力

《制度》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将监事会、审计、财务、法务等职能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将管事与管人、管工作与管作风贯通实施。《制度》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将每年的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结果及问题产生原因向公司纪委报备,公司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随机抽查、及时跟进发现问题等方式,对职能部门是否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履行监管职责,是否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监管工作,是否对履行监管职责中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报告、处置等情况进行再监督,着力发现和查究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质效不高等作风问题。职能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及时向公司纪委反映,由公司纪委组织职能部门开展调查核实,经纪委会议集体研究,作出对干部员工岗位失职失责行为的处置意见,既查究岗位干部员工责任,又查究其所在部门(单位)负责人责任。

压实责任,以担当实干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制度》着眼于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和员工的担当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为建立“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责”的岗位责任约束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公司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岗位责任查究,分析查找党委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的薄弱环节,梳理谋划需要党委担当主抓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及时向党委提出堵塞制度漏洞的工作建议和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并监督推动责任单位落实,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同时,公司纪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书面形式呈报党委书记批准后,通过发出履责提示函、抄送监督建议书等形式向领导班子成员提醒,由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单位)抓好整改,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规定了可以免责或者从轻、减轻处理的11种情形。对容错的个人,其年度考核、提拔任用、职称晋升、个人评先评优不受影响,着力解决了干部员工的后顾之忧,推动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制,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系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纪律检查室主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