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 建设清廉子长
打印

今年以来,陕西省子长市委紧紧围绕打造延安北部副中心、建设“富裕、文化、宜居、幸福”新子长宏伟蓝图,把建设清廉子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目标要求,谋划推动。子长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推进,确保清廉子长建设有序开展。

找准坐标定位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立足全局才能找准坐标,着眼发展才能有所作为。子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构建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推动清廉子长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彰显作为。

持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从理论武装抓起严起,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涵养政德,为推动清廉子长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积极协助市委开展赵正永、魏明洲、冯新柱、冯振东、祁玉江等典型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紧盯“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巡察监督,推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持深化完善选人用人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建立全市科级干部廉政档案1000余份,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1人次,否决评优表彰43人次,暂缓提拔任用干部1人次,坚决把“带伤”“带病”干部挡在门外,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

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主责主业精准高效发力,深入把握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今年以来,聚焦贯彻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督促整改问题40个,党纪政务处分31人,诫勉谈话5人。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对10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统筹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土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及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查处问题24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

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建立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出台《子长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严禁”规定》,探索建立“政企通”服务平台,推行“一事一模拟”监督模式,促进政务环境更加便捷高效、经营环境更加公平有序。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集中治理行政审批服务执法中指定服务、搭车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及以罚代管等问题,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涉黑涉恶等专项整治,全力为子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标本兼治

把贯彻“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实践路径

子长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持续释放清廉子长建设更大效能。

强化“不敢腐”的纪法震慑。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构建办案力量统一调配、重大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案件审查处理统一指导的一体化格局。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减存量、遏增量上持续加压用力,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19件,立案142件(乡科级3件),结案142件,党纪政务处分145人(其中受双重处分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挽回经济损失49.7万元,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建立“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坚持监督办案与完善制度同步推进,针对案件暴露的监管漏洞,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导建立完善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事前报备事后报告等一批防腐制度措施。积极探索推行提醒、警示、责令“三书预警”,“两单联办监督”,“三重两述一评”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一揽子强化监督保障执行的制度机制,切实提升履责尽责和监督治理效能。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编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教材,督导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家风家教建设,大力宣扬勤廉先进典型,促使领导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惧贪欲而正自身。坚持把新时代廉洁文化与子长传统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贯通起来,拍摄4部廉洁文化微视频,打造子长红色革命文化馆、安定名人孝廉文化馆、李家岔党员干部体检中心,通过沉浸式体验,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好初心、忠诚、干净、担当、监督“五堂课”,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树立问题导向

把统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作为载体支撑

子长市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清廉单元建设作为重要载体,紧盯突出问题,强化靶向施治,引领清廉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推进。

瞄准权力运用关键点强化监督制约。以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为着力点,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的标杆。比如,在建设清廉机关中,重点破题解决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等“机关病”。在建设清廉医院中,集中治理收受回扣、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在建设清廉村居中,重点健全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强化“三务”公开、全域开展“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制度。

紧盯民生领域热难点强化专项治理。坚持监督、办案、治理“三个轮子”一起转,着力发现、严肃查处、系统施治突出问题,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实处发力、在深处扎根。比如,在建设清廉学校中,聚焦校园周边售卖“根根烟”“杯杯酒”以及校园欺凌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建设清廉企业中,针对物业服务收费、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治理行业乱象积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住作风建设突破点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查源头、查隐身、查变种、查节点多点突破,发现问题、查处整治、通报曝光一体用力。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党纪政务处分29人,通报曝光2批3起3人。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委监督,先后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停车收费、陕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5起,党纪政务处分3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起12人。

强化推动落实

把清廉建设成效作为责任和担当

子长市纪委监委着力在领导机制、试点示范、宣传引导上综合施策、统筹用力,推动清廉建设落地见效。

抓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分管市级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挥党委(党组)牵头抓总作用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坚持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推动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按照节点部署推进落实。研究制定清廉子长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定期将考核评价结果和有关情况向市委报告,向组织部门通报,向社会公开。严肃问责追责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协作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抓试点示范,牵引全域共进。突出行业特色,确立各领域清廉标准和建设目标,精心筛选18个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创建示范点,鼓励基层单位结合地域、行业特色,在创建内容、形式、方法上先行先试、推陈出新,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经验。适时召开清廉单元建设现场会,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牵引推动全市清廉单元建设全域覆盖、一体推进。

抓宣传引导,凝聚共建合力。全媒体、多渠道传播清廉子长好声音,讲好清廉子长故事。在政府门户网站、“清风子长”APP推送清廉子长建设重点任务、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同时,运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显示屏和广场、公交站、火车站电子屏幕等公益广告阵地,持续滚动播放清廉子长宣传标语,推动实现全覆盖、广宣传、人人晓,提升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助力形成全民共建清廉子长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子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下一条:“三个拓展”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