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陕西建设

 “陕廉”如何“善廉”?

打印

8月初,《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经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

两个多月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清廉陕西,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两次重要会议,明确提出了清廉陕西建设的目标和路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清廉陕西,“廉”字打底。对陕西来说,这既是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的题中之义,也是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内在要求。

“陕廉”如何“善廉”?这个“善”,是善作善成,是陕西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

胸怀“国之大者”

清廉单元建设全域深化

金秋时节的陕西大地,层林尽染,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陕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党风政风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根本性变化。

新时代强劲脉搏,激荡清廉陕西建设的最强底气——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陕西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将清廉陕西建设融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就是要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法治政府、培育清正担当干部、打造清廉诚信市场、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弘扬崇廉尚廉文化,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高质量发展潮涌三秦,擦亮清廉陕西建设的鲜明底色——

今年以来,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化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建设清廉陕西,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清廉陕西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胸怀“国之大者”,加强跟踪督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三新一高”、“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执行到位。

建设清廉陕西,是对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整体性综合性系统性的要求。要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政治自觉和鲜明态度,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做清廉陕西建设的模范和标杆,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清正廉洁。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奠定清廉陕西建设的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各级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有力,为全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设清廉陕西,就是要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等清廉单元为建设载体,示范带动清廉陕西建设稳步推进、全域深化。

清廉陕西建设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要坚持“三不”一体、突出系统集成,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纠治。把清廉陕西建设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锤炼过硬作风

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8月1日至4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在照金干部学院举办青年党员代表培训班。来自省纪委监委机关的50多名优秀青年党员代表,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掀起了学理论、提能力、强作风的学习热潮。

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关乎未来。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培养清正担当干部。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景。赵晨 摄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3个文件,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继续加大激励约束力度,切实提升作风建设综合效果的集成协同性制度体系。

从长远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常抓不懈。

从近期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贯穿全年必须整体抓好的重要工作。只有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把每一项工作都抓得更实更细,才能顺利完成全年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从未来五年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只有坚定信心、负重前行,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才能交出合格答卷。

建设清廉陕西,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等不良倾向和行为,以自我革命精神冲破思想束缚,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心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推进工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清廉陕西,要健全干事创业保护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既督促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宪法法律法规范围内干事,又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厚植思想根基

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2022年1月17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前夕,由陕西省纪委监委、宝鸡市纪委监委等单位联合出品的6集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给当下正风肃纪反腐提供了别具深意的文化参照和心理坐标。

五千年中国看陕西。这是独属于三秦大地的最有辨识度、最有感召力的精神气质,是“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最深刻的历史注脚,是以崇廉尚廉文化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源头活水。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尽善尽美,才能美美与共。陕西省纪委监委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高度,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三秦大地丰富的革命旧址,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深厚文化底蕴的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将廉洁元素与当地民风民俗、家风家训等结合起来,串珠成链,成为点缀在三秦大地上的一个个“廉洁地标”。

作为文化大省、人才大省,陕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用地域品牌、精品力作、特色活动引领廉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一批批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廉洁文化精品项目,激发出清廉陕西建设的内在活力。

吴堡县杨家沟村是远近闻名的“秤村”。在180多年的岁月流淌中,村里的一代代制秤人在秤杆上“雕刻时光”,将光明坦荡、公道正派留在这片土地上。

一杆秤,讲究的是所称之物和所量之码的等重,不仅如此,秤的发明者及改进者还依据南斗六星、北斗七星,以及福、禄、寿三星制成16颗秤星,用道德确保公平。这种别出心裁的设计,凝结着中国人的独特智慧和哲学思想,那就是法度、规矩和良知。

今年以来,吴堡县纪委监委依托地域特色和深厚廉洁文化资源,充分挖掘、系统呈现制秤技艺中“勤的美德、快的劲头、严的作风、实的品格、精的匠心、细的态度、廉的智慧”,以独特的提炼和解读,拍摄廉洁公益视频《秤村问道》,筹建秤文化展览馆,并将其纳入全县立体式、多元化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擦亮“清廉吴堡”文化品牌。

建设清廉陕西,要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近年来,陕西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化“德润三秦”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等家风文化,以良好家风助推社会风清气正。

如今的三秦大地,清廉单元建设全域深化,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清廉陕西建设必将汇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磅礴力量,奏响正风反腐、激浊扬清的宏伟乐章。


上一条:擦亮文化品牌 涵养清风正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