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 为新任领导干部打造“廉政学期” 等
打印

灞桥 为新任领导干部打造“廉政学期”

日前,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对60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集体廉政谈话是灞桥区新任领导干部参与“廉政学期”的必修环节。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灞桥区纪委监委参考大学教育模式,打造“廉政学期”,通过“三抓两办”计划(严抓廉政意见回复,确保“入学资格审查”不漏一人;办好任前廉政考试,确保“入学水平测试”真实有效;严抓集体廉政谈话,确保“开学动员大会”提神醒脑;办好廉政法规知识课堂,确保“廉政法规课”入脑入心;严抓述责述廉考评,确保“期末考试”辣味十足),为全区新任领导干部提供“全周期式”廉政教育,擦亮务实清廉、主动担当的干部作风底色。(郝小宁)

陈仓 建立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论证机制

针对近年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主体多样化、领域多元化、方式复杂化,以及案件疑难复杂程度有所提升的现状,宝鸡市陈仓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案件论证机制,取得了较好实效。在疑难复杂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邀请区检察院、区法院召开案件论证会,结合各自职责,就案件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为案件处理提供专业意见建议。在让检察、审判机关提前熟悉案情的同时,案件论证机制进一步加强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有助于纪委监委决策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甘甜)

乾县 “清单化”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今年以来,乾县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法,积极探索“清单化”监督模式,不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参照咸阳市纪委监委每月项目化政治监督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2022年度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将监督任务分类细化,实行“一月一监督清单”制度,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重点工作安排作为监督重点,按月开列重点监督检查清单和专项监督检查清单,同时明确监督项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引导各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监督主题、统一监督内容、统一监督步调,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政治监督“一盘棋”格局。(吉巧利)

泾阳 “互评互学”提升办案质效

为推动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整改一体机制有效落实,进一步提升各镇纪委自办案件质量,泾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互评互学活动。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定期组织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纪委评审案件,聚焦审理过程中的重难点、风险点、易漏点,查找适用程序、案件办理、文书制作等方面的不足,制作“一案一表”问题清单,逐案反馈,在对照检查、补齐短板中提升办案质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共进行互查互检交叉审理6次,评审案卷107宗,案件合格率、审结率均达100%,无严重违反程序案件。(刘伟 刘翠)

白水 以案促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白水县纪委监委贯通监督合力,在以案促改上持续发力,对近3年的案件进行翻查,选取7个案发集中、涉及重点领域的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针对行业内易发多发问题,要求相关党委(党组)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明确时限,规定次数。同时,着力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要求党委(党组)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总负责。各纪检监察机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构建以案促改长效机制,为白水县加快建设黄土高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岳清轩 何芳)

延川 部门联动提升信访化解质效

为提升信访问题化解质效,延川县纪委监委针对重点、热点和重复信访问题,建立了部门联动信访化解机制。该机制由委领导牵头,镇街单位和驻在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协同联动,通过联席会议、案情通报、信息反馈、释纪释法、政策感召等方式,“面对面”疏通劝导,解决问题。2021年以来,延川县纪委监委运用该机制累计化解难点、热点信访问题64件,无缠访、重复访等问题发生。(马胜伟 冯启澈)

靖边 “一账三图”发挥派驻优势

为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靖边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一本账、三张图”工作运行机制。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一本工作台账”,准确把握被监督单位的工作重心,建立健全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动态更新工作台账;紧盯“权力运行图”,明确监督对象的权力运行机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作职责,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县管干部和科级干部的权力运行情况;规范“工作流程图”,准确把握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明确监督对象的日常工作流程图,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摸清“廉政风险防控图”,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廉政风险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王英 纪斌)

镇巴 谈心谈话监督好“一把手”

“从近年的情况看,教育系统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必须引起重视……”近期,镇巴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以及分管联系的县级领导,共同面对面约谈提醒县教体局领导班子和中小学校长。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实践。今年3月,镇巴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2022年度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分别与下级“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明确谈话对象、谈话内容、实施步骤等,确保1年内谈心谈话全覆盖,切实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祝叶)

汉滨 巡回宣讲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安康市汉滨区纪委监委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精选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的年轻干部成立了“清廉汉滨”宣讲团。宣讲团围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7个方面,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主要素材,按照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原则,结合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干部任前教育等活动,深入该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巡回宣讲,以故事化讲述推动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持续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郑时根)

丹凤 以大数据建模助力专项治理

丹凤县纪委监委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为契机,积极运用大数据建模技术,提升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精准发现问题能力。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在日常监督中收集各行业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清洗、脱敏处理、数据提取,构建统一规范、安全高效的数据库体系。随后,通过大数据建模方式,将不同行业业务规则融入数据比对模型,经模型核对和验证后,导入业务数据,该模型即可自动计算结果,解决了以往监督中人工查阅大量档案资料费时费力且易出错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建模方式,丹凤县纪委监委在医疗保障、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张勇)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