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须涵养好家风
打印

林则徐对管教后辈见解深刻,他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林则徐的儿子林聪彝,因文采出众而受人称赞,许多官吏士绅知道林聪彝的家庭背景,纷纷上门拜访。林则徐知道后,生怕林聪彝年少得志、骄傲自满,立即写了一封家书,嘱托夫人务必对儿子严加管教,要求“务嘱次儿须千万谨慎,切勿恃有乃父之势,与官府妄相来往,更不可干预地方事务”。

“以清白遗子孙,不亦厚乎。”从古至今,给子孙留下丰厚的钱财还是留下良好的家风,这个问题其实早有定论。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涵养好家风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些都为领导干部如何修身治家提出了明确要求。但仍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深陷狭隘的父母之爱而不能自拔,对子女“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口中怕化了”,充满溺爱、有求必应,忘记了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将职权当特权,拿公权换私利,看似给子女留下了很多房子、车子、票子,实际却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也让子女坠入深渊,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乃人之常情。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境界、更严要求,绝不能被舐犊之情迷了双眼。其实,真正疼爱子女,就应该把对子女的爱放在培养好兴趣、涵养好家风、形成好习惯上,从小培育子女的正直品行、健康心理和自立能力,让子女经历摸爬滚打、砥砺成才,才是对子女真正的爱。

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当年,毛泽东同志多次拒绝湖南老家亲戚要求安排工作的要求,周恩来同志专门对家人制定了“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老一辈革命家的良好家风,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家风典范,也是所有共产党人永远需要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从严管理亲属子女,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把手中的权力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真正做到“以清白遗子孙”。



下一条:清廉为民 虽苦犹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