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有杆秤
打印

立秋后的陕北大地,暑热还没有完全消退。

我们一行四人,清晨驱车从吴堡县城出发,40分钟后来到了郭家沟镇杨家沟村。该村位于吴堡县中北部,两道长长的山梁像伸开的双臂把村庄紧紧搂在怀中。蓝天、白云、晴日与群山、院落、炊烟构成一幅生动的田园风光图。杨家沟真是一块风朗气清的好地方。

“人心不公留下戥秤公。”6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杨绞成对本村的钉秤史很有情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家沟是吴堡周边享有盛名的钉秤村,老话里讲“花钱靠钉秤,吃粮靠救济”。农业合作化时期,钉秤生意被视为“资本主义尾巴”,只能偷偷摸摸搞。全村人白天上山下沟劳动,黑夜老少一齐上手在家偷偷干起钉秤的营生。不少人为钉秤挨批受气,但也凭钉秤手艺养活了一家老小。

杨家沟村钉秤制作技艺历经六代人的辉煌。“村里是个男人就会钉秤。”80岁的杨凤型老师傅说。纵观吴堡历史,如果出现木匠村、石匠村、泥匠村并不奇怪,但出现钉秤村就着实让人好奇,因为钉秤是“细活”,大老粗和文盲干这含有杠杆原理的技术活,不免让人心里冒出许多问号,究竟是谁留下的这门技术?

杨绞成听前辈传下的话,认为是河南逃荒来的黄老二落户时留下的,后来黄家后人搬迁到甘肃一带。而杨凤型说黄老二是河南来的钉锅匠,学钉秤是后来的事,全国的钉秤技术大都出自山西,当年来了一个五台县的钉秤人,在村里耍手艺,和本村的寡妇组建家庭,留下了技术。

“钉秤传承关系现在能不能弄清楚?”我好奇地问。杨凤型很热心地在岁月的长河里寻觅祖辈们钉秤的琐碎痕迹,划算出180多年的历史:第一代五台县师傅把技术传给杨生华;第二代杨生华秘不示人,仅传了家族内杨治海、杨治如少数人;第三代杨治海、杨治如又把技术传给子侄辈;第四代普遍出现了父子相传、师徒相传、亲友相传的现象;第五代钉秤人多起来,技术传承打破保守,变得开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第六代有70多人学会了钉秤,在绥德吉镇、佳县螅镇、山西碛口等地出了名。

秤虽小,称的却是公道。(吴堡县纪委监委供图)

在场的老师傅们一提起钉秤这码子事,顿时眼睛放亮光,脸上的褶皱舒展了许多。现场气氛热烈,时光好像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他们身强体壮,血气方刚,凭借这门手艺挣钱养家。现场有一位80多岁的老师傅戴着助听器,从座椅上艰难地站起来,颤巍巍地从家里找来一杆秤,一点一点给我们细说,可以看出老师傅对钉秤的特殊情感。

这位老师傅说,先人钉的是“麻壕秤”,一市斤16两;上世纪60年代末才改成“刀子秤”,一市斤10两。“刀子秤”比“麻壕秤”更灵活、更精准,“刀”与“环”的摩擦要比“麻”与“杆”的摩擦力小得多。“刀子秤”是对“麻壕秤”的改良,钉一杆“刀子秤”要经过刨杆、包头、钻大眼、安装刀环、校秤、分等、钻小眼、割丝、磨杆、上色等多道工序。

钉秤首要得掌握杠杆原理,要搞懂重点、支点、秤砣三点之间的关系。重点钩挂东西,头壕、二壕和三壕是手提支点,秤砣滑动搞平衡。关键技术是“校秤”。杨凤型说钉锅匠黄老二当初学钉秤,老是搞不懂“校秤”的窍门,让老婆去邻里串门“偷手艺”,把看到的原原本本说一遍,黄老二灵光,把“谜局”破了。可见“校秤”有很大的学问。

“一杆秤的好坏怎么评判?”大家问。老师傅从座椅上站起来,嗓音明显高了许多:“好秤必须具备‘三圆’和‘一线’。秤杆要圆,鸡眼(刀环)要圆,割丝要圆,割丝就是秤杆上的星点。秤杆上的头刀、二刀、三刀要成一条直线。”老师傅指了指秤杆前端间隔的三个“刀子”。另外,秤杆也有讲究,要像“猪尾巴”,这样拨拉秤砣更为灵活。

钉秤亦有“道”。相传杆秤是鲁班发明的,他依据北斗七星加南斗六星在秤杆上刻13颗星花,定13两为一斤。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时,给衡器加“福禄寿”3颗星花,定16两为一斤。钉秤师傅钉下的秤,缺一两没福,缺二两少禄,缺三两折寿。杨绞成说:“我们村多少辈人做钉秤,都没做‘鬼气’的人。”

杨凤型回忆起一段往事。他30岁出头时,绥德吉镇有商人让钉一杆缺斤少两的“九两秤”,管吃管喝,他断然拒绝。他说:“钉这种秤吃亏的人就太多了,钉秤不能亏心啊!”在闲谈中,能感到杨家沟村钉秤人心有敬畏,不忘“高价诱惑心不动、缺德害人不可为”的祖训,始终坚守钉秤人的职业之道,用良心秤捍卫“天下公平”。

光阴流转,世事更迭。钉秤是农业文明孕育出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电子秤快速普及,木杆秤面临失传。但是,钉秤怀揣良心、秤杆丈量公平的正义之道将永不褪色。

艳阳高悬,很快到了中午12点。当我们走出院落,满眼青翠再次映入眼帘时,我感受到充盈在乾坤之间的无私与刚正。天地有正气,往来成古今!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回望现实,一些人却昧着良心坑蒙拐骗,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说话不讲良心,办事不看天地,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法乱纪行为更是触目惊心,让人不寒而栗。而杨家沟村钉秤人始终坚守秤杆上的公平正义,在100多年里开枝散叶、赓续相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谨记“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正所谓民心如秤砣,公道在人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