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打印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成绩,振奋人心。连日来,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适应反腐败斗争新阶段新特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商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成小斌说,要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粮食购销、国企、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保持“惩”的有力震慑。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用好典型案件中蕴含的治理资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强化“治”的综合效能,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正是百年大党的长盛之道。

宝鸡市金台区纪委常委张东旭表示,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主动。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差不多的思想。”石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余代根说,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守牢防范风险底线等,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 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图片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向全党敲响警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西安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黄淑玲说,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阐明形势的严峻,全会公报也强调要“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决克服“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厌战情绪,树牢“一严到底、长管长严”的意识,把“严”字贯穿正风反腐始终,一以贯之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

“总书记用‘六个必须’深刻阐释了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和内在机理,对于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贺向东对“六个必须”很有体会。他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六个必须”工作要求,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盯紧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物资采购等领域的决策运行规范,继续做实企业境外投资和粮食购销领域等专项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成就,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六项任务,体现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体现了零容忍惩治腐败不动摇。”安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军说,要持续深化风腐一体纠治,坚决查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增强一体推进“三不”叠加效应,为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吴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向国对总书记强调的“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印象深刻。他表示,要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整顿,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尊重群众需求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将作风整顿成效反映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体现在群众满意认可上。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 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宁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付浩感触很深。他表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带头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停车收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走好新的赶考路。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麟游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上官青云说,作为基层纪委书记,要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对基层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认识,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攻克难题,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初心如磐清风扬——写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