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监督首责靶向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政策落实落地,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多层级纵向联动,多维度横向协作,深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督促完善通报、调度、总结工作机制,压实政务、市场等各方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惠企政策、政商关系、体制机制等内容,健全营商环境政治监督工作台账,督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绩效考评机制,常态化开展对一把手优化营商工作的政治监督谈话,有效加强对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线索查处、治理效果公开、市场主体满意度等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对表对标政策标准、政策要求,全面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查找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

聚焦构建闭环机制,加强专项问题整治。督促落实营商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机制,紧盯政务服务、法治效能、人文建设、市场监管、融资服务等方面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小切口”项目整治,抓重点开列清单、分批次实施整治。督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好掌上办智慧平台,重点抓好流程优化再造和审批服务掌上办、网上办,通过“智能电子告知单”服务、跨系统智能表单、“办不成事”反映专窗等方式,为民为企解忧。持续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各类专项整治,推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健全完善破坏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机制,跟进开展快查快处,常态化建立回访机制,跟踪推动问题线索清零,推动各责任单位强化整改质效、补齐服务短板。

聚焦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选派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挂钩联系企业,并通过设置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多方了解市场主体的反映诉求,推动零距离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督查工作,用好用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等制度举措,细化落实政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廉洁用权等具体问责情形,划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同企业来往的红线,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下一条:热点思考 | 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着力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